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写人作文 > 初三写人作文:品读苏轼_700字

初三写人作文:品读苏轼_700字

2023-03-10 来源:网络转载

  在如水的月光下,静读你的清词丽句,品味不同的你,悲壮、痛苦,孤独抑或是忧愁欢畅。苏轼,你是一本书,不同的篇章里,总有不同的你。


  《临江仙》


  酒醉的夜晚,你夜深时回到家里。敲门许久不见家童来开门。才知,夜已三更,家童早已酣睡不醒。你并没有说什么,只是拄着拐杖面临江水,听着涛声,沐浴明月清风。心中却思绪百转。回首过去,身在官场,沉浮不定,漂泊几度,身不由己。只因为放不下,被世俗所牵绊。江上的风吹着你,也吹醒了你的心。平静的湖面倒映着你的容颜,让你看到真实的自己。这时的你,不需任何的掩饰,不必凭借过去,只要认清自己。此时,你的内心像被洗透一般,不由感叹:“长恨此生非我有,何时志却营营。”


  也许我要像你一样,认清自己的内心,拥有一颗纯洁而平静的心。我需要审视自己,寻找自我。


  心即是江海,心即是江湖,只有归隐于心,才能换取真正的清凉。


  《望江南》


  江南的暮春,细雨。你独自登上超然台,望一江春水,满城桃花;看细雨中的万户人家。你的心穿越烟云雾海,在世间万物中,体味一种物我两志的明净。面对大自然的清新与洁净,又何须再去怀念。只需用火煮一碗新茶,趁着年华依在,再酒肉、歌咏一番。


  青春苦短,何须再等。我们要珍惜,正如你所言:“诗酒趁年华。”我们现在拥有最美好的青春,何不珍惜,不要任他从时间的指缝里悄然溜走。


  但,令我受用的却是你的另一个启示。你在写此诗之前,在偏远的黄州咀嚼几碗素菜,品味着“人生有味是清闲”;在惠州的陋室里,聆听雨声,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闲”。在风雨中你依旧如此从容淡定。或许在以后,当我遇见困难时也能像你一样,如此从容淡定。


  苏轼,你是一本深邃的教科书,每一篇总有不同的你。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