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五册 > 人教版高中第五册四单元作文:集体沉默(二)_600字

人教版高中第五册四单元作文:集体沉默(二)_600字

2023-02-16 来源:网络资源

      鲁迅先生曾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很多时候,当冲突激烈时,没有外界强制打断很难冷静下来,而这些事故恰恰缺少了这么一个“在沉默中爆发”的人。教训极其惨痛,逝者安息,生者警醒:不放纵自己,不纵容他人。其实根据蝴蝶效应和骨牌效应,每件事都可以有不同的走向和结果,每件事都可能与自己有关,那么作为社会人,除了自己守规则外,都应该尽自己所能去阻止正在发生的危害自身安全的恶性事件。很多时候,你的沉默更是种纵容,危害往往更加严重。


      那些沉默的大多数,你说高铁占座并没占我的座,所以冷眼旁观;你说他们碰瓷没有坑我的钱,所以坐视不管;你说不确定是人贩子,所以先在旁看看……你说你不是军人、不是警察、不是执法人员,你不伸出手、甚至也不让身边的人伸出手去,你说这么做并没有错。最终在行驶的公交车上,有人殴打司机,你没有说什么,所以……


      这让我想起海明威的《丧钟为谁鸣》: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份/如果海浪冲掉了一块岩石/欧洲就减少/如同一个海岬失掉一角/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领地失掉一块/每个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哀伤/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所以/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


      代价太过惨重,集体沉默,结果便是集体沉没。我们不应该总在沉默,因为我们不确定下一次是不是轮到我们体会生命的脆弱。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