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叙事作文 > 高一叙事作文:乡土思愁_1500字

高一叙事作文:乡土思愁_1500字

2023-02-06 来源:网络转载

  一场突如其来的流星雨,在夜空中划开一道道耀眼的弧线,传出一阵阵刻骨铭心的坠落声……


  在一个无风的夜晚,我翻开语文课本,读着韩少功的《我心归去》,脑海中浮现出了我异地在杭州的点点滴滴……


  那是小学四年级的事了。因种种原因,我不得不离开家乡,去往那陌生的城市求学。


  离开故土,年幼的我第一次感受到那种离别的感伤。时常走在异地的大街上,夜晚那明亮的霓虹灯照着四周,灯光洒在我的身上,却怎么地触碰不到我那颗孤寂的心。我想起了家乡那盏昏黄的小挂灯,在它身上,串连着我无数个难眠的夜晚,有了那“少年早熟”的情怀,陪着我度过一个又一个春秋。灯光虽暗,但那时我的心却被照得通明,可如今;唉……


  在异地求学的日子,在我无限地思念故乡时悄然消逝。转眼到了中秋,我独自一人,啃着冰冷的月饼,倚在窗台,仰望那轮圆月,思绪万千……


  从前,在家里过中秋,都是一家人围在一起吃月饼,有说有笑。爷爷总是喜欢给我讲嫦娥奔月和吴刚伐桂的故事,那时年幼的我,有的只有温馨的感觉。我总喜欢缠着奶奶要她给我讲她小时候的故事,祖孙俩不分长幼,尽情地欢度中秋……


  寂寞难奈的我终于动身了。我乘车来到西子湖畔,面对匆匆而过的行人,我愈发感到孤寂。赤到湖边,看着湖中间那三个小瀛洲,我闭上眼,从口袋中掏出一枚硬币,双手捂住,在心中许下愿望:“祝家人能健健康康地生活,我能早日归故乡。”随后,把它抛向空中,硬币在空中划出一道银白色的抛物线,最后“扑通”一声,带着我的乡愁一同沉入湖底。


  在我住处的附近,我无意间发现了一家名为“温州小吃”的店,里面烧有各种各样的地地道道的温州小吃,只有在这里我才能深切地体会到浓浓的故乡情。店主是地道的温州人,而我们那个村又叫做温州村,生活在这里,好比在家里一样。


  一天,我在店里吃着家乡独有的糯米饭,喝着油条汤,沉浸在温馨的回忆中……“嗨!前面的那个男孩,你是温州人吗?”


  我回过头去,看见一个女孩用好奇的目光看着我。“我经常在这儿碰见你,你难道没有印像吗?听老板说,来这儿吃的。大部分都是温州人,你是吗?”女孩的声音带着点羞涩。


  “是,我是温州龙港的。”


  “龙港?不会吧!我也是龙港的。”


  我顿时傻了,怎么这么巧,太巧了,太戏剧化了。


  “你会讲龙港的本地话吧!”于是,她用家乡的方言与我对话,我也用方言与她进行交谈,真是“老乡遇老乡,两眼泪汪汪”呀!谈到离开家乡,思念家乡的亲人,两人深有同感。


  后面的交谈中,我们用方言彼此了解,互相沟通,谈了很多关于自己在家乡的事。


  我很少见过这样的女孩,面对陌生的异性竟不害羞,而是越谈越亲切,这也许是存留在她心中的那份“乡土情结”在起作用吧!


  后来了解到,她与我在杭州是同个学校的,更巧的是,还是同个班的。奇怪,在这个班待了这么久了,怎么会没注意到她呢?也许是自己把自己绑得太死了,没有去了解“外面”的世界。


  他乡遇故知,是很庆幸的一件事,我和那个女孩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只是因为我们是同乡吗?不,我们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思想,共同的……


  思念故土的感觉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来越深沉,越来越刻骨铭心,因为在故乡,存留了我太多太多的美好记忆。


  我爱你,我的故乡。我愿变成流星雨,即使有再多的阻扰,会有被大气磨伤的时候,但我依然会义无反顾地扑向大地,扑向那生育我、培养我的故乡。“终有一天,我会回去,回到那让我魂牵梦绕的故乡。”如今,我回来了……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