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 >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四单元作文:有志者事竟成_600字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四单元作文:有志者事竟成_600字

2023-02-03 来源:网络资源

      中国有句名言:“有志者事竟成。”说明立志的重要性,并鼓励人们拼搏向前。然而真理是相对而不是绝对的。任何事理、名言警句都是以一定的条件为前提而存在的。那么,是不是“有志”就一定能“事成”呢?


      自古以来,阐述“有志者事竟成”的事例不胜枚举。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十年生聚终于灭吴复国成为一方霸主;诸葛孔明通晓时世将才引来刘备三顾茅庐终成一代名相。这些名人事迹无不教育我们:立志方能有所作为。


      有了志向,努力才不会盲目;有了志向,前进就有了动力。


      古今中外多少有才能的人,就因为志向不明,最终只能碌碌无为,遗憾终生。在空中飞翔是许多人的梦想,但为何只有莱特兄弟成功?探寻生命的起源是许多人努力的目标,但为何只有达尔文写出《物种起源》?成败得失的关键就在于是否有志!


      然而,“立志就能成功”这句话不是绝对成立的。


      王安石的游记名篇《游褒禅山记》中有段文字:“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这肯定了有志的重要性,同时也指出事物的外因与内因同时作用并影响事物的发展。


      徜若越国父老没有同仇敌忾上下一心,吴王精明强干没有沉迷美色耽误朝政,勾践能一举得胜吗?徜若汉朝统治天下太平没有割据混战,刘备恃才傲物没有仁德兼备礼贤下士,诸葛亮能闻达于诸侯吗?


      由此可见,“有志”是“事成”的前提条件,但不是唯一条件。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