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2广东高考满分作文:远瞻稳行,开创新局_800字

2022广东高考满分作文:远瞻稳行,开创新局_800字

2022-11-02 来源:网络转载

  人生如弈,弈如人生。围棋当中,有看似合理实则妨害全局的“俗手”,有稳扎稳打的“本手”,也有出人意料、精妙绝伦、一招制敌的“妙手”,因而弈者总是避俗手而求妙手。然窃以为,于人生这盘大棋来说,我们亦须重视本手——远瞻稳行,方能开创新局。


  避俗手,统揽全局,不因小失大。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所谓俗手,即只图眼前一子一地之利,却损害全局的招法。这是急功近利、目光短浅的体现。一味地看重眼前利益,视野便会受限,所行道路亦会越来越狭窄;而放长眼光,统筹全局,就能获得成功。著名数学家王元,26岁便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中的“3+4”命题,他未被眼前的成就所束缚,转而投向更深刻的数学研究之中,终为我国数学事业搭建了一架架高梯。同样的,我们也应立长志,放眼远瞻,牢记“墉基不可仓卒而成,威名不可一朝而立”,视野高远,方能愈行愈开阔。


  重本手,万丈高楼平地起。我认为,三手之中,最重要的便是本手。有了扎实深厚的本手,方能避免俗手,进而达到妙手偶得的境界。东汉时期,被世人称为“草圣”的书法家张芝,常临池学书,日久池水尽黑,而后才成为一代书法宗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对于我们来说,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要重视本手的作用,切忌好高骛远,追求空中楼阁。基础扎实,方能起高台;一步一个脚印,行稳方能致远。


  求妙手,不拘于形,勇于创新。从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轮子,到“刺破”黑夜的第一抹灯光,再到月球之上的第一枚脚印……这些惊心动魄的片段构成了人类历史的闪光点,它们看似一瞬,内里却包含着无数的积累与沉淀。如是可知,妙手的创造是积淀本手的结果。常言妙手天成,但若没有朝夕不倦的本手训练,妙手何来天成?没有人类知识的不断积累的“量变”,又哪能有科技突飞猛进标志性的“质变”?顺势而行,稳步量变,于关键处抓住时机创造“质变”,才能开创新局。


  重本手可求妙手,失本手、出俗手,则会妨害全局。棋局虽有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避俗手,重本手,求妙手——远瞻稳行,方可开创新局。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