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2四川高考满分作文:借鉴与创新齐飞,繁荣共时代一色_1000字

2022四川高考满分作文:借鉴与创新齐飞,繁荣共时代一色_1000字

2022-11-02 来源:网络转载

  红楼一载,元妃省亲,有园中亭者,众人题名。有人或移出“翼然”,有人或借鉴“泻玉”,唯宝玉据景独创,道出“沁芳”,是为最佳。一叶知秋,从大观园之景再望向如今盛世中华,在这条发展之路上,正值吾辈借鉴移用之时,待乘创新奋勇之风。我们正应携手奔赴,让借鉴与创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借鉴化用,取其精华,兼容自身,发其芬芳。


  《劝学》有言:“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是故所谓“借鉴”为君子之性。同时,鲁迅在《拿来主义》中曾说,文化是不能随便拿来的,需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且不能随便“拿来”,要“沉着,勇猛,有辨别,不自私”,借鉴化用。古有王勃借鉴化用曹植诗中“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一句,道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之千古佳句;近有曾国藩等人于华夏之危急存亡之秋,“师夷长技以制夷”发展洋务运动。因而,移用借鉴能够助人已成之境,在时代翻涌的浪潮中,还得“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如此并举,方可成于大同。


  守正创新,继住开来,新古相推,日生不滞。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故步自封只会使人生如潭水般死寂,唯有不断创新,方能迸发出鲜活的动力。再如江泽民同志曾言:“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由此可见创新之重要性。从两千余年的古代“四大发明”到如今华为之“鸿蒙”新系统,从神衣尝遍百草再到屠呦呦于青蒿中发现治疗疟疾之伊始,中华民族将创新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还看今朝,我们不做雨果所说的“把黄昏的太阳当成黎明曙光”的人,而去做把黄昏的太阳变成黎明曙光的人,继承炎黄子孙创新之精神,执着砥砺前行,用创新去书写未来的不凡。


  借鉴创新。兼收并蓄,让过去之创新为今日之借鉴,今日之创新得为来日之借鉴。


  诚如沁芳”一词,正是对贾政之“泻”字的引中和创造。文学家茅盾有言“模仿是创新的第一步。”观之古今,宋人学唐诗,正是模仿中的灵光一现才得宋词,传统文化得以步步向前;再如齐白石对学生说:“学我者生,似我者亡。”思考、发展和再造才是立足当下之规律。借鉴助力创新,创新始于借鉴,借鉴与创新相互依存,密不可分。


  匾额取名的过程又何尝不是华夏大地时代更迭变迁的写照呢?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沧桑巨变,中华民族从移取“翼然”的死板僵硬,再到稍鉴“泻玉”的融会贯通,最后不断创新,走向了如今新时代的“沁芳”佳境。此番此举,也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


  弃“翼然”鉴“泻玉”,创“沁芳”,从红楼展望当代,吾辈应从借鉴出发,秉怀创新意识,接过时代之炬,拥抱繁荣未来!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