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期末考试作文 > 高一期末考试作文:人生因挫折而精彩_1000字

高一期末考试作文:人生因挫折而精彩_1000字

2022-11-01 来源:网络转载

  “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确,正是因为困顿与不顺,磨砺着人们愈加坚毅的心志,方有熠熠生辉于历史长河、古今中外的人物。由此可见,人生因挫折而精彩。


  挫折如渊,使人身处逆境。但正是如渊的挫折,拭去棱角使人性的坚强绽放光芒。一代伟人毛泽东家境贫寒,为帮忙维持生计,年幼的他白天放牛,晚上只能在微弱的豆油灯下看书。苦读却无书的他更曾步行二十余里借书。正是追求知识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使他怀揣宏伟的理想、抱负。终于成为新中国伟大的人民领袖。假使没有家境的苦不可言,没有生计所迫、重重挫折,又哪有屹立于天安门上,高呼“中华人民站起来了!”的毛主席。正是挫折,使毛泽东的心志越加沉稳出众,大放光彩。


  挫折似砺,使人愈发进取。挫折打压着人的意志,却令不惧挫折的人更加坚强、勇于进取。而这正是挫折的意义所在。中国本土第一位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从小便与天然药物的开发结下不解之缘。但当她入职中医研究所时,设备奇缺,实验室毫不透风,使得常与化学试剂接触的屠呦呦患上中毒性肝炎。除此之外,她还常“一头汗两腿泥”地去野外采集样本,在苛刻的环境中艰难却又坚定地攻克一个个难题。正是她对事业的深爱,对人民的奉献,亦是对挫折的挑战,使得青蒿素得以出世,拯救千万民众的同时收获了诺奖殊荣。假如没有挫折,又怎能磨砺出蹲守于实验室多年的刻苦进取,使站立于诺奖领奖台上雍容华贵的老太太形象广而皆知?正是挫折,使人愈发进取,光彩夺目。


  挫折如敌,唯有持枪战之。挫折磨灭着少年的锐气,而面对挫折我们只有克服!正是勇敢面对挫折的态度,磨砺自身、完善自我,也终将修成正果。中国首富、阿里巴巴总裁马云为人们所熟知。高中的他因数学惜败,三次高考落榜。“怎么还见到你?你数学能及格我名字倒着写!”教授他多年的数学老师说,而父母也对他愈加不耐烦。“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巨大的打击本应使人喘不过气,却令他锻炼出勇于挑战的锐气,中榜!杭州十大杰出教师、副主任……种种光环笼罩着他,他却又不甘于现状,出国返杭后抓住机遇、创办阿里巴巴,公司缺少资金,十几名员工蜷缩在小小的办公室,面对环境的恶劣、同事的质疑,马云却不屈服于现状,终于高歌!假如没有面对挫折时昂扬进取的锐气,又怎会有在杭州G20峰会上自信从容的中国首富?正是面对挫折时昂扬进取的态度,造就了人生的辉煌。


  正如儒学大家荀子所说:“岁不寒,无以知松柏;岁不难,无以知君子。”挫折磨砺着人们的心志,褪去尘俗,愈发夺目。人生,因挫折而精彩!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