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读后感大全 > 古代名著读后感 > 古代名著:阿长与山海经读后感(六)_650字

古代名著:阿长与山海经读后感(六)_650字

2022-10-27 来源:网络资源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再到《琐记》,当我读鲁迅在朝花夕拾写的`每个章节、文字每每都会感觉到他对儿时的怀念与向往。而他本人声称,这些文章都是“从记忆中抄出来”的“回忆文”。


      但我认为他在这本书中所有回忆的事物,最不可不提的便是鲁迅小时候的保姆——阿长。鲁迅小时候是长妈妈一直领着他,在这期间长妈妈也教了他许多道理,比如:人死了,不能说死掉了;新年第一天醒来时,要说:“恭喜恭喜!”这样才能一年到头到顺利。


      而长妈妈有时也会让小鲁迅不开心,例如:夏天睡觉的时候,长妈妈总是睡成一个“大”字型,挤得小鲁迅都不能翻身。当小鲁迅跟他妈妈诉苦时,他妈妈也问过长妈妈,但她没出声。这之后,长妈妈一如既往地还是原来的睡相;一天晚上小鲁迅醒来时,他发现长妈妈的一条胳膊还搁在他的脖子上。


      而让小鲁迅感到最意外与惊喜的时候,莫过于那本小鲁迅最想要的《山海经》了,当长妈妈告假以后四五天,她穿着新的蓝布衫回来了,并且帮小鲁迅买了那本《山海经》。据鲁迅本人所说,这山海经是他最初得到的书,也是他最宝贵的书。


      长妈妈在鲁迅的生活中有着很大的影响,但人总有生死离别,长妈妈在鲁迅18岁的时候,告别人世,然而鲁迅在结尾处写着:仁厚黑暗的地母呵,愿在你怀里永安她的魂灵。以此来显现出他对长妈妈的尊敬和感激。


      长妈妈这样一个艺术典型形象,揭示了当时社会比较黑暗、腐朽的事实。而她所留下来的那种朴实,善良而又迷信、唠叨的性格,成为那个时候的劳动妇女的经典形象。也同时让我们去用心去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