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少康中兴_1200字

少康中兴_1200字

2022-08-31 来源:作文网投稿


  公元前20世纪左右,夏朝国君相(仲康死后,后羿拥立了仲康的儿子相为夏王朝君主,没过多久后,相被赶下台,后羿在没改国号的前提下做起了夏王朝的君主。)被寒促(有寒国人)派人杀死。当时,相的王后后缗已经怀孕了,她从墙洞爬了出来,逃到娘家有仍国(今山东济宁境内)这才免去一死。后来生下遗腹子少康。

  在有仍国国君和后缗氏的精心培育下,少康茁壮成长,他还学会了很多重要的知识:主要三个方面,首先学会做人,一个懂礼不奢侈的人,其次,学习武术并研究作战方法,最后,学习治国安邦的方法。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少康十几岁时就成为了知书达理,才华出众。当他20几岁时它已长成了一个十分标志的小伙子。

  寒促过了二十几年的安稳日子后,又不知道从哪里听说了,夏还没有真正的灭亡,相还有一个儿子在有仍国。他当机立断要立刻除掉这个心腹大患。所以寒促立刻派使臣领着一班士兵前往有仍国直接要人。

  有仍国国君和后缗氏、少康三人一起讨论对策。少康提出了一个办法外公和母亲听到以后连连点头。

  寒促派的使臣到了,有仍囯国君立马摆了酒宴招待他们,洒宴上国君向使臣抱怨自己的外孙已经长大,整天无所事事,斗鸡走狗,弄得鸡飞蛋打,还经常外出不归,惹得自己经常生气,为了约束他,国君便让他挂了个牧正之名谁知少康还是整天东游西荡,荒废时日,趁着贵国前来索要,让他把他拉到贵国去,免得自己为难。

  酒足饭饱之后国君领着使臣去捉拿少康。不料,当他们来到牧场的时候,那里的人告诉他们,最近,少康达内成员最初早出晚归,后来到三五天回来一次,这次出去至今都还没有回来,算出来差不多有十几天了,八成早已葬身虎口了。有仍国国君听后,气得破口大骂。而使臣认为,少康既然是一个比他先祖姒启和姒太康更加荒唐浪荡公子,而且只是个管理牛羊的小宫,将来也难成气候。所以使臣只是收下了有仍国君的礼物,就回去了。

  少康只身逃到有虞国,有虞国国君是舜的后代,他也十分痛恨寒促,就收留了少康

  少康礼仪堂堂,非常懂礼貌,说话也很有分寸。有虞国国君非常喜欢这个年轻人,就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

  有虞国国君见少康做事有为就送给他一块土地。于是,少康就在这块土地上精心策划他的复国大业,他招揽人才,四方都有人才来投奔他。

  在这些投奔的人中,有一个叫伯靡的老人家。原来他在夏朝国军相去世后带领着一部分移民逃离下,都去了一个小国,在那里,他埋姓埋名,一过就是几十年,后来,他听说下还有一个后代,就特地前来投奔。

  不久之后,少康的军队已经是当时最发达的军队了。少康就开始率兵攻打寒促。

  他们的兵马刚打到寒促城楼之下,突然城门大开,少康和伯靡认为其中有诈。其实,是下图中的百姓实在太痛恨寒促了。一听说少康兵马打到,立刻欢天喜地的打开城门相迎。伯靡统率的大军很快占领了皇宫,他立即下令捉拿寒促,不一会儿就抓到了,正在和几个宫女做乐的寒促。

  伯靡抓住了他,并把他斩首了。

  少康回到了夏都,在群众们的欢呼声中,少康复国了!

  夏都,原本是一个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的地方。但是在后羿和寒促的暴政,仲这里荒废萧条。现在人们重见天日。无不拍手称快。史称《少康中兴》


  文章作者:蔡锦瑞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