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高考写作素材:带露折花,材料新鲜——怎样创新_800字

高考写作素材:带露折花,材料新鲜——怎样创新_800字

2022-07-23 来源:网络资源

      带露折花,材料新鲜——怎样创新


      内容是文章价值的决定因素,材料是内容的基本载体。写话题作文必须在选择材料上独具慧眼,学会带露折花创新材料的本领,用精美的材料打造光彩照人的华章。


      1.带露折花。即从现实生活中选取具有浓厚生活气息和时代感的新鲜材料。如2005年高考满分作文《豹子飞奔》:


      刘翔像平原上疯狂的豹子,开始狂奔,一步,两步,三步,右腿向上抬到最高点,啪!用力下压,左脚用上全部的力量向下蹬地,右脚稳健地落在地上,第一个栏轻松过了……


      主持人嘴里喊着刘翔,刘翔快到终点……无数的观众沸腾了,无数的闪光灯沸腾了,无数的解说员沸腾了,孙海平……


      刘翔的飞翔是那么完美。这是一个成功的速度,这是新时代需要的速度。豹子在加速!


      中国在飞奔!


      热烈的场面将人们带入沸腾的奥运季节,刘翔的名字唤起中国人走向世界的热情,新鲜的时代气息、积极向上的精神为文章增添了不少亮色。


      2.学海采珠。即在古今外的文、史、哲文献中选取闪耀着真理之光的名人、名言、名事。如《真诚的花朵》中写道:


      “有这样一朵真诚的花,它真诚于爱情:这朵花里充盈着孟姜女的眼泪,雷峰塔下的呻吟,遥遥天河间无尽的思念,草长莺飞中梁祝的化蝶双双;这朵真诚的花,凝聚了王维的‘红豆生南国’,柳永的‘执手相看泪眼’,李清照的‘寻寻觅觅’,陆游的‘几年离索’。这朵真诚的花哟,凄美、哀婉。有这样一方真诚的土,它真诚于人民:这一方土里,孕育出岳飞的精忠报国,戚继光的横扫倭寇,林则徐的虎门销烟;这一方土里,培养出周恩来的鞠躬尽瘁,孔繁森的不辞劳苦,任长霞的一心为公。这一方真诚土啊,深厚、凝重。”


      文章旁征博引,撷华掇英:从孟姜女的相思泪到梁祝的化蝶双飞;从王维的‘红豆生南国’到李清照的“寻寻觅觅”;从岳飞的精忠报国到林则徐的虎门销烟;从周恩来的鞠躬尽瘁到任长霞的一心为公;其视野之广阔、材料之丰赡、信息之密集、语言之精美确实令人叹服。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