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期末考试作文 > 六年级期末考试作文:开卷有益_800字

六年级期末考试作文:开卷有益_800字

2022-07-08 来源:网络资源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没错,这句话的确是睿智的。纵观人类的发展史,正是一部又一部的经典引导了我们,同时也记录了我们。


      且先抛开其它,单从那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说起。《瓦尔登湖》的平静与淡雅,或许很少有人能与之共鸣罢!它所追求的,是一种精神上的自由,误解了它的人,只会把淡然当成种做作,那固然是一种痛苦和束缚,是悲哀的。


      看过了西方文学,那略显缥缈的东方文化则更使人神往。东方的水是曲折的,是汩汩柔弱的细流会合成吞天沃日的巨浪。这样刚柔并济的水,养出了东方文化“小桥流水人家”般的细腻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边塞式的壮美。


      如果说古诗词的妙美在于它的东方气质,那么书中无数令人啧啧赞叹的东方智慧,就是它的灵魂了罢!“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证了学习与思考之间的关系。“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将谦卑的学习态度体现得淋漓尽致。孔子将他的思想留在了《论语》中,不仅如此,书中还凝聚了他作为一代宗师的独特东方智慧。


      开卷是有益的,至少它可以给我们带来感动和快乐、乃至领悟。翻开一本书好,就好像是吃一颗鲜嫩多汁的果子一般,只有细细地咀嚼,慢慢地品,才可享受它的美妙,吸收它的精髓,正如那句“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一样,要把自己沉下来,去感受它沉淀的美。


      对于一本书,浮夸的人只能读出它的表像,随人云而亦云尔。能读懂它内心的人却是少之又少,这不仅是我们的悲哀,更是一本好书失望的叹息。有时我们或许以为自己拿到了书,就拥有了它,仅躯壳上的占有而已,又有什么值得喜悦的呢?你难道没听到,那一个灵魂的呐喊与啜泣吗?或许,那个灵魂,只属于能听懂它呐喊的共鸣者罢!


      翻开一本书吧!进入它的心中吧!每一本书都是这样,不管你是否喜欢它,它都会一如既往地等待你去翻开它、阅读它、品味它、享受它,末了再附上一句由心而出的赞叹,这便是它最大的满足了。


      开卷有益,“读一本好书,就像是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读一本好书,可以洗涤我们的心灵,升华我们的灵魂。读一本好书,就好像是看到了又一个自己……


      朋友,读书吧!


      开卷定有益!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