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22年山东威海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竟然如此简单

2022年山东威海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竟然如此简单

2022-06-29 来源:济南语文帮

2022年山东威海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竟然如此简单


解读:郭天明、尹崇一


  一、整体解读

 

  “竟然如此简单”,与之前分析的淄博中考作文“让我试一试”相类似,都是趋于口语化的作文题目,因此依然可以按照之前讲过的方法进行分析破题。但同时,还需要考虑这个作文题目的个性化问题。威海中考作文题目,是一道指向思维的综合题。

 

  1.这个题目里面有思维的“转折”。抛开题目属于情境化题目不谈,该题目中的副词“竟然”,是中考作文审题中需要留心注意的关键词。一般来讲,题目中的名词指向选材,动词指向情节层次,副词更多的指向行文布局结构,以及文章立意,同时副词也决定整篇作文的情感线索。诸如,副词中的“更”,更多指向文章的布局是层层递进;副词中的“又”,强调的是文章布局中多个相类似事件的反复;而副词中的“最”,则是事件层级比较中的重点强调;而威海中考题目中的“竟然”,此副词更多强调的是出乎意料,形成的是一种之前认知与现在认知的不同与反差,强调的是布局中的“转折”,即作文中的情节要有对比,情感要有变化。在选材上,尽量选择那些最普通、最常见、最容易被忽略,甚至外在有些不起眼的事物,借助深入走进的“契机”,实现认知上的“突破与转变”,这样可以更好地对副词“竟然”进行扣题。如,父亲总是喜欢给爷爷奶奶买各种各样的东西,父亲想给爷爷和奶奶一个幸福的晚年,爷爷却说,他们的幸福其实非常简单,就是生活里的柴米油盐,就是彼此间的相依相伴。

 

  2.这个题目里面有强调。“如此”一词是一个抽象的词语,命题作文是高度抽象概括的短语,每一个词语都有自己综合判断的指向,说白了,没有一个词语是白给的。因此,从思维过程角度来讲,作文题目中重点强调化抽象为具体,而“如此”一词,需要考生在行文中,用具体的细节描写与刻画,与读者对话,告诉我们,在你心里,“如此”是什么样的,借助环境描写对生活情境进行渲染,融入真情实感的细节刻画,读者眼前的画面感十足,这就成就了文章中的画面感。“如此”在情节方面呈现的越具体,越细致,在情感方面呈现的越细腻,越共情,才能更好地呼应题目考查化抽象为具体的关切。同时在文章行文结构中,也应该单独成段进行呈现以呼应题目,题目隐性考查化抽象为具体的目的,就达到了。

 

  3.这个题目里面有情感的升华及感悟的深化。“简单”是什么?这个词语的处理,关乎文章情感的升华,想要文章立意逐渐走向深刻,就需要对词语进行添加限制,不断地添加限制,才能呈现情境感。什么是简单?也许可能是几经转折之后的“蓦然回首”,发现寻找风景如此简单,风景就在身边,熟悉的地方有风景;也许可能是几番误会之后的“相逢一笑”,发现不打不相识,真正的心心相惜就此开始,真友情就在身边,提醒我们需要珍惜。

 

  也比如,每年都是在老家过年,新年刚过,自己就央求父母早点回家。离开前的晚上,我看到爷爷在屋里来回踱步的身影,听到奶奶在床边反复低沉轻叹。第二天,我对爷爷奶奶说,想在他们家多住一段时间,他们的脸上不禁笑容灿烂。这,是整篇文章的画面重点,当描写完爷爷和奶奶脸上的笑容,要接着进行自己的心理描写或情感抒发,与题目中的“如此简单”相呼应。同时,下一段为抒情段,要写出自己的感悟,如自己要成为爱的付出者,而陪伴,就是一种付出。

 

  综上,“简单”一词是抽象的表达,并不简单,需要的不仅是化抽象为具体的画面营造,更多强调的是背后真情实感的抒发。这不仅需要在行文布局上,单独成段进行抒情,还需要有深刻的感悟辅助升格。

 


 

  二、选材立意

 

  什么竟然如此简单?作文题目缺少主语,因此我们需要把主语补充完整,而主语的内容,就是这篇作文的选材方向。

 

  1.亲情类:妈妈的快乐竟然如此简单,就是在琐碎的生活中挤出多一点的空闲;奶奶的快乐竟然如此简单,就是在平淡的生活中感受多一些的陪伴;父亲的快乐竟然如此简单,就是在忙碌的生活中能够有时间拨响喜爱的琴弦......

 

  2.小人物类:做糖画的老人,生意并不是很好,但他却一直坚持,从未放弃。老人和蔼、热情,他常说,自己坚持做糖画的原因非常简单,既不是为了传承,也不是为了赚钱,就是为了看孩子们吃到蜜糖时的笑脸。

 

  3.成长感悟类:土墙旁边,没有肥沃的土壤,没有丰沛的雨水,没有充足的阳光,却生长出了一丛芬芳的花朵,对它们而言,环境再恶劣也要开花,只是源自于对生命的珍视,它们的要求如此简单,只要有一点水,有一点空气,有一点阳光,便足够它们很好地生长。微如苔米,心中若有春天,自能彰显生命的骨气和底色。

 

  4.社会热点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对我们来讲竟然如此简单,只需要从自己做起,只需要从身边做起;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的心愿竟然如此简单,只需要多一丝对他们的关怀,多一丝对他们的理解。

 

  三、结构布局

 

  “竟然”作为一个副词,要考虑副词前后内容的对比。“竟然”之前,是自己最开始的认知,这层铺垫一定要有。同时,可以以自己的情感变化为线索,贯穿全文。

 

  “如此简单”是让自己的认知发生变化的主要事件,需要对这个场景画面进行细致描写,描写过后,要有抒情和感悟。

 

  具体的布局参考:

 

  开头:口语1+生活场景+点题

 

  小画面:认知1+铺垫+情感1

 

  中心画面1:转变的契机+情节转折+情感2

 

  中心画面2:认知2+认知深化+情感3

 

  抒情感悟段:多事件再抒情

 

  结尾:前后照应+扣题

 

  情境类作文题目考查热度不减,添加其他考点的考查逐渐增多,开始呈现综合性趋势。优质的作文题目考查,指向思维层面,在动态的思维平衡中还原生活的真实,升华及深化对生活的进一步的感受与理解。



  编辑推荐:

  2022年山西省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1年山西省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