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22年吉林长春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挂着眼泪的笑涡

2022年吉林长春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挂着眼泪的笑涡

2022-06-27 来源:长春家长


  2022年吉林长春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挂着眼泪的笑涡

  解读:钟平老师

  这个题目不难,符合长春一贯的中考作文命题思路,偏重于记事,写他们感受最深的一次成长经历和心灵感悟。

  文题中的关键词有两个:眼泪和笑涡,寓含着少年眼泪里的坚强,青春痛并快乐着的成长体验。

  眼泪意谓遇到挫折,失败,遭遇困境这样的一个经历,笑涡则表明自己从挫折中经历一次磨砺,重新变得坚强与乐观的转变过程。

  就可以把这道题翻译过来:眼泪里的坚强,微笑面对生活,青春里的苦与乐。

  写作过程中侧重心理的转变,体现从最初的低落转变成自信乐观的过程,这就是要求学生行文当中以记事为主,从实力和挫败中表达成长的感悟,变得坚强、勇敢、自信、乐观。

  虽然眼泪和笑涡看似以表达情感为主,但实际上要体现青春里的经历带来的成长,要展现一种对生活的挫折、困难的态度,表达青春不畏困境、勇敢面对、努力超越的昂扬的青春风貌。

  解读:杨杨老师

  注意其中的关键词,眼泪和笑涡。

  眼泪上可以从三个大的角度来衡量,第一个是痛苦、逆境中的,第二个是喜悦、欣慰、收获中的,第三种是介乎于两者之间比如离别的时候。

  接下来看笑涡,什么是笑涡?

  笑涡就是脸上的微笑,这里对它进行了一种艺术化手法的加工,有可能是一种快乐,是一种欣慰,一种喜悦。

  把两个关键词合拢一下之后可以分成几个层面:

  1.我们经历了一段痛苦最终战胜它走出之后自己所获得的喜悦。

  2.离别的情感,带有着不舍,带有着对远方的期待,回忆着以往的幸福生活这也可能会出现一种笑涡。

  3.兴奋、激动的情感也会带有一种笑涡。

  写作上我们可以把在家庭生活中的感受,在学校生活的感受也可以写到其中,自己个人经历也可以写到其中。

  如果说这篇文章要写的深邃一点的话,可以拿一些能够唤醒我们民族自信的东西作为我们的写作素材

  比如说我在民族文化的学习中的收获,在疫情网课阶段中和老师的沟通与自己的自律也是一种收获。甚至可以在某一项民族艺术的理解过程中逐渐的让我们一点点的去成长,认识到民族的伟大,都是可以的。



  编辑推荐:

  2022年山西省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1年山西省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