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22年广东省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我不由的加快了脚步

2022年广东省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我不由的加快了脚步

2022-06-27 来源:广东教育传媒综合


  2022年广东省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我不由的加快了脚步

  点评者:虞佳、张芬

  凸显统编教材“立德铸魂

  以文化人”的育人理念

  试题紧扣统编教材双线组元的编写理念,注重将家国情怀、榜样力量、文化自信等元素融入其中,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价值引导,以丰富的人文内涵影响学生的精神,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充分体现语文学科的育人理念。

  试题从古诗文默写、字词、书法、对联等方面考查了学生的语文素养。其中,作文以“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为开头,题目自拟,写一篇文章。该题使学生很容易从统编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文《紫藤萝瀑布》中找到熟悉感。强调以“我”为主体,学生应从个人的生活经验来选取写作素材,抒写真情实感,彰显学生的自信、乐观、对待问题的积极态度。

  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

  革命文化作品的育人功能

  课外文言文注重引导学生发现历史人物身上的优秀品质;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的语料与时代紧密结合,关注有声阅读这一阅读新形态,帮助学生在信息化的背景下,学会选择恰当的阅读方式;文学作品阅读注重跨学科融合,围绕语料特点,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感受祖国风光秀丽的景色。

  突出语文学科的本质特征

  体现“真”语文的特点

  试题通过生活化情境的设置,调动学生的生活经验、知识积累,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综合性学习活动创设班刊,以学生完成任务的真实情境为背景,将对书法赏析、对联与名著人物的品析相融合。非连续性文本第13题,以“小文计划阅读名著”为情境,通过四则材料,提取相关信息,解决实际问题。文学作品阅读第17题,以虚拟旅行为情境,注重学生个性化阅读体验的表达。

  专家点评

  沿袭近三年深圳中考作文全命题形式

  2022年深圳市中考作文题是一道命题作文,题目为《是你让我超越了平常的自己》。陈冬平表示,今年深圳市中考作文题,沿袭了近三年深圳市中考作文全命题作文的形式,学生在审题方面没有大的障碍,符合“双减”背景、疫情之下的社会期待和考生实际,“题目简洁,指向明晰,意蕴丰沛,难度适宜。”

  他提到,今年的深圳市中考作文题着眼“育人”目标,表达“成长”主题;立足“平常”生活,写出“超越”故事;聚焦身边人事,引领奋斗旋律;紧扣课标要求,切合考生实际,“题目出得比较好,有水平!”

  着眼于“育人”目标,聚焦“成长”主题

  具体评析过程中,陈冬平从审题、立意、写作三个方面对此次中考作文题进行了解读:

  审题方面,题目旨在让考生表达自己的成长故事。这故事里,有“榜样的力量”引领“平常的自己”。“榜样”即题目中的“你”,可以是战斗英雄,可以是科学家,可以是为国争光的运动员等,可以是身边平凡的人物。尤其是身边的普通人,他们也许是老师,是父母,是同学;也许是邻居,是抗疫志愿者,是环卫工人,是快递小哥等等。考生要通过这种榜样的力量、生动的故事和具体的场景,突出自己受到的震撼与教育,从而达到心灵净化、认识提升,表达出成长与进步的主题。

  立意方面,题目着眼于“育人”目标,聚焦“成长”主题。就是要让考生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回答出对于时代、社会、他人、榜样的正确认识与评价,含蓄、艺术地表达出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我”本平常、平凡,但在生活中,发现、经历、遇见了让“我”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净化、认识得以提升的人、事,物、景,从而让“我”鼓起奋进的风帆,努力向着更高目标迈进,让“我”超越了“平常的自己”。这也是课标中“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积极向上,表达真情实感”和“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的具体体现。

  写作方面,需要抓住三个关键词:“你”“超越”“平常的自己”。这个“你”,可以实指,也可以虚指;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群体;可以是英雄人物,也可以是平凡、普通的人。写作的时候要具体,要通过“你”的榜样力量和积极影响,用故事的形式展示让“我超越了平常的自己”。考生要注意“平常的自己”,这种表述,暗含了自己跟这种“榜样的力量”——“你”的差距。正因为有差距,所以才有“超越”。本题目在情景设置、因果关系等方面指向明确。写作上,要用具体的人、事来体现,用生动的故事来表达。考生写作,用记叙文、“事理文”、散文等形式都合适。


  编辑推荐:

  2022年山西省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1年山西省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