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22年山东淄博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让我试一试

2022年山东淄博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让我试一试

2022-06-27 来源:济南语文帮

  2022年山东淄博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让我试一试

  2022年淄博中考已经结束,对于中考作文题目的分析与解读是年度热点,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二选一,其中一个是《让我试一试》,具体分析内容如下:

  一、整体解读

  《让我试一试》,属于口语化作文题目,无独有偶,纵观山东省各地市近五年中考作文题目,淄博2020年中考作文题目《别着急,慢慢来》也属于口语化作文题目;2019年烟台中考作文题目《就该这么做》也属于同种类型。

  1.为什么又是情境化:口语作为一种交际语言类型,很贴切地展现了生活的细节,再现生活的某一特定场景。针对口语化的作文题目,应该重点思考,这句话在什么样的生活场景中出现过?首先,应该将语言细节向生活整体还原。还原生活场景,才能快速圈定选材范围,这也就是审题分析的第一处“障碍”,先还原再选材;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口语化的题目指向生活场景,但对题目的选材限制不大,不会造成这句话只能在校园中出现,或只能在家庭生活中出现。宽泛的选材维度,便于学生思维发散,这才是口语化题目恒久魅力之所在。其次,口语是当下真实生活的再现,是生活片段的截取,更是生活精彩瞬间的高频再现。写出青春生活的真情实感,才是写作考查的基础要求,不过分拿捏,不装腔作势,不矫揉造作,就是为了防止写作的套作与宿构。最后,扭转了过度借助语法分析题目的局面,凡事“过犹不及”,过于“逐字逐句”拆解,会破坏汉语言的音韵美、整体美,汉语背后的中国传统思维是点面兼顾,整体与局部辩证结合,过度拆解字句,学生们只会忽视汉语的整体思维,学生们过于“小心翼翼”地分析作文题目中的词语,甚至产生“过度诠释”的问题。口语化的作文题目,整体还原生活,在具体的生活场景中,不需要碎片化拆解,只需将口语化的题目整体呈现,还原生活化场景下真情实感的片段故事即可。

  2.如何“破解”情境化:破解口语化作文题目,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进行思考:

  其一,口语在文章中呈现,是人物的语言描写,通常可以当作画面连缀式写作中的语言线索,贯穿全文。如父亲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让我试一试”,这句话不仅是父亲的一种习惯性行为,也是父亲担当、洒脱、呵护子女成长的体现。在父亲的影响下,自己也养成了一种凡事都要试一试的习惯,在困难面前学会了勇敢,在失落面前学会了乐观,在彷徨面前学会了毅然向前。这层立意,就成就了父辈“潜移默化”的教导,写成了一个“大成长”类作文;

  其二,口语再现的是生活细节,选材要从细微平常处入手,以小见大。引导学生指向生活化的选材。如放学的那条路,每次走过,都是步履匆忙,因为时间紧迫,因为作业繁多。父亲说,不妨试着放慢自己的脚步,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放学时,我遵循父亲的话,尝试放慢脚步,路边蔷薇灿烂,路边月季芬芳,我寻找到了那些曾经忽略的美好。自然拓展了题目,也限定了选材的范围——“父亲让我试一试”,其实生活也是如此,要学会适时地放慢脚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品味生活,享受生活。

  其三,口语形式一般比较简短精练,补充口语,构成复句,分句间构成不同关系,写作的立意便又呈现拉开彼此差距的“差异化。如:让我试一试:改变自己的沉默寡言(转折关系);让我试一试,享受生活里的琐碎平淡(递进关系)。如此一来,文章的选材思路和选材角度便更容易打开了。

  二、选材立意

  这个作文题目,最容易想到的,是写自我成长类作文,写自己成长路上的尝试、突破、改变。但中考作文的选材方向往往是多元化的,我们也可以从其它角度思考,尝试写一写不同类型的作文。

  1.自我成长类:试一试,让自己在成长的路上学会了全新的技能,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明白了深刻的道理,接受了自己的平凡……单纯写成长,在文章的内容和结构上还是略显单薄,可以加入一条贯穿全文的物线,来丰富文章的内容结构。如墙角处的一株向日葵,每一秒钟都在试着触摸阳光,每一秒钟都在努力伸展。向日葵这条线索,既可以充当文章的画面背景,又可以引出文章的抒情感悟,进而丰富全文的内容和结构。

  2.文化类:传统文化的不被重视,传统文化的渐行渐远,让我试一试,走进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诗词、汉服、皮影、京戏,学习它们,体验它们,我遇到了不一样的美。

  3.社会热点类: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近几年都在关注的热点话题,让我试一试,全身心去拥抱自然,感受自然,热爱自然。如选择绿色出行,试着让自己和家人养成徒步、单车、公交出行的习惯,在绿色出行的这段时间里,我感受到的是惠风和畅,感受到的是鸟语花香,感受到的是城市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安详。

  三、结构布局

  “让”作为一个动词,要考虑这个动作之前的内容。“让”之前,是整篇作文的铺垫部分,需要交代清楚相关背景以及自己想“试一试”的原因,但不宜写得太多。

  “试一试”是整篇文章的中心事件和重点画面,因此需要对“试一试”的场景进行环境的渲染以及人物的细节描写。

  两个动作,一前一后,一详一略,这样才能更好地搭建文章的布局结构。

  具体的布局参考:

  开头:口语1+生活场景+情感+点题

  小画面:试一试的原因+铺垫情节

  中心画面1:初次试一试+语言描写2+认知触动

  中心画面2:主动试一试+语言描写3+认知深化

  小画面群:多事件再抒情

  结尾:前后照应+扣题

  口语化题目,从真实的生活中进行截取,结合自己真实生活经历的还原,最后再次进行呈现。不仅文章表达接地气,同时也考查了学生对真实生活的细致观察能力,这便是写作源于生活,生活化语文的最好注解。


  编辑推荐:

  2022年山西省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1年山西省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