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22年辽宁大连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二选一

2022年辽宁大连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二选一

2022-06-27 来源:滨城家长会

  2022年辽宁大连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二选一

  2022年大连市中考作文仍然采用命题作文与话题作文二选一的形式。两个作文题从命题角度看,都体现了《语文课程标准》和国家教育部命题艺术的要求。作文内容选材指向学生日常生活实际,和当前生活抗疫息息相关,使考生有话可说。同时注重考查学生的“多角度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能抓住事物的特征,有自己的感受和认识”,引导学生思索、感悟、体验人生,写出真情实感。

  作文①:“解封”解析

  本文题包括题目、提示语、要求三部分,需要考生认真研读、分析,明确立意,合理选材,精妙构思:

  一.审准题。

  题目“解封”一语双关,既可以是真实意义的解封;也可以是根据提示语写与他人消除隔阂,经过奋斗突破自我,解决困难……可以说选材比较广泛,学生们都能写出来。在此基础上,要求作者以记叙、描写为主要表达方式,从而定位文章为记叙类文章。学生们要做到意在笔先,想好要表达的中心是什么,内容是什么,从而安排好结构。基本模式可以先略写“封”:是疫情,是误会,还是自身的缺陷等等;之后详写“解”,通过什么方式一步步解除封闭;最后强调下“解封”的收获,明白的道理,给文章适度升华。

  考生要充分运用描写的表达方式,生动、具体、可感地再现“解封”的过程,写出真情实感,激发读者的共鸣。

  二.选好材。

  切题而新颖的选材,是成就一篇优秀作文的第一步。面对作文题目,我们的第一要务就是寻找切题的素材,然后在切题的众多素材中再寻求新颖,并努力做到立意高远。

  可以写多件事从各个角度诠释“解封”;也可以写一件事,制造波澜,一点点“解封”,例如:对自我的解封,可以从思想到行为全方位“解封”。

  三.深立意。

  写作的本质在于通过文字传情达意。要想写好作文,一定要有独特的感悟。既让读者感到深刻新颖,同时又能令之产生共鸣。所以结尾段的议论抒情很重要,可以把“解封”后的情况与前文“封”的情况对比,突出你的收获,你的感悟。

  当然一篇佳作需要文质兼美,如果考场上考生能用工整的字迹,优美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再辅以丰富、细腻、生动的细节描写,恰到好处地运用多种写作手法,并兼用议论抒情的表达方式,相信你的文章一定会脱颖而出。

  作文②:话题“本分”解析

  作为话题作文“本分”,我们拿到后一定先想好要写什么文体,记叙文还是议论文,万万不可写成四不像。确定好文体之后,开始审题。我们可以围绕本分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守本分?守本分有什么好处?我们怎么守本分?几部分开始构思。如果写议论文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储备明确论点,结构清楚行文;如果写记叙文要注意详写守本分的过程。


  编辑推荐:

  2022年山西省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1年山西省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