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写作指导 > 中考写作指导:扣题技巧_650字

中考写作指导:扣题技巧_650字

2022-06-27 来源:网络资源

      扣题技巧


      我们都要明确,任何题目都有限制,扣题是写好作文的第一要务。实现扣题写作,可以从如下方面人手:


      1.标题嵌入法。所谓标题嵌入法,就是指在文章的题目中嵌入或体现话题的字眼。命题作文不存在这个问题,但话题作文、材料作文需要我们自己拟题,半命题作支需要我们自己填写题目,所以我们在拟题或填题的时候就要将题目限定在命题者设定的范围内。


      2.开篇切入法。所谓开篇切入法,就是指在文章的开头部分就点明话题或文章的主旨。清人李渔《闲情偶寄》中言:“场中作文,开卷之初,当以奇句夺目使之一见而惊,不敢弃去。”这里的“开卷之初”即开篇,这里的“奇句”,或是点明“话题”的词语,或是鲜明的观点、明确的主旨。如议论文的开门见山提出论点(论题),记叙文的开篇点题,散文的开篇“文眼”等。


      3.行文多次扣题法。要一路扣题一路歌。材料、引语和话题中的相关文字至少在文中出现三次以上。开头三句话内应点题一次,结尾应回扣标题,“回眸一笑百媚生”。中间至少扣题一次。几次扣题事实上也是在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要跑题。也可以围绕题目拟出一组小标题,穿插在文章之中;还可以根据题目拟定中心句子,穿插在文章中间。这些做法,不断地强化题旨,保证了文章依轨而行。


      4.结尾回归法。所谓结尾回归法,就是指在文章结尾处对“话题”进行归纳概括或深化。像议论文结尾处的归纳总结观点或深化观点,或解决问题,或提出希望等;记叙文结尾处的画龙点晴的议论或抒情;散文结尾处含蓄深刻,言尽意犹未穷的语句等。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