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写作指导 > 中考写作指导:话题作文拟题技巧_1200字

中考写作指导:话题作文拟题技巧_1200字

2022-06-27 来源:网络资源

      话题作文拟题目技巧


      俗话说标题是文章的眼睛,“题好一半文”。你的作文如果能取个好题目,自然会让阅卷老师对你刮目相看。好标题一般要符合两个标准:生动形象,富有文学意味;言简意赅,能包孕文章主题。


      该怎样拟好题目呢?下列方法可供参考:


      (1)运用修辞如以比喻入题的,《送老人一轮暖阳》(话题:孝);以夸张入题的,《那个障碍粉碎了我》(话题:挫折);以反问入题的,《我是谁?》(话题: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以设问入题的,《我从日本邮局取回了什么?》(话题:效率);以对偶入题的,《一头白发,满山青葱》(话题:环保),《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话题:人生感悟);以拟人入题的,如《地球就诊记》(话题:环保);以呼告入题的,《回来吧,妈妈!》(话题:亲情);利用谐音《从心做起》(话题:亲情);利用双关,《冬日暖阳》《花落春仍在》(话题:温情)


      (2)引用妙句引用诗句为题的,如《横看成岭侧成峰》(话题:答案是丰富多采的);引用流行歌词入题的,如《一笑而过》(话题:宽容)《常回家看看》(话题:孝);引用名句入题的,如《救救孩子》(话题:素质教育),《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话题:挫折)。


      (3)反常设悬所拟题目有违常理,故意设置悬念以引起读者的好奇心理。如:《感谢你的敌人》(话题:竞争),《往事并不如烟》(话题:关注生活),《真想做个后进生》、《渴望停电》(话题:素质教育)、《儿嫌母丑》(话题:亲情)。


      (4)运用间隔号如《风景?湖》《黄山?挑夫》《老庄子?老情歌》《汽笛?布鞋?红腰带》《胡杨?古道?飞天梦》《小桥?流水?人家》。


      (5)以中心事物入题如:《幸福的黄手绢》《二十四双布鞋》《狗尾巴花》《四十九朵玫瑰》《梯田蘑菇房》《永远的蒲公英》《最后一张落叶生日卡》《母亲的照片》《那棵葱郁的高山榕》《一千张糖纸》《二月二,料豆喷喷香》《萝卜灯》《外婆家的打碗碗花》《魂系三棵树》《青天一缕霞》《九九女儿红》《不沉的船》《穿布鞋的故居》《蓝莹莹的星光》。


      (6)以中心人物入题。如《藏北姑娘》《第十一位》《对院的女孩》《盲女琴韵》《神农箫女》《阿彩》《我爹我娘》《阿鸽八斤》《最后一个船夫》《昆仑采玉人》《梦萦阿诗玛》《女兵二十一》《父亲的背影》。


      (7)以中心事件入题如《春夜听雨》《怀念天水》《想念梵高》《迟到》《库姆塔格轶事》《走边城》《追寻鹤故乡》《美丽的约定》。


      (8)以文章观点入题如《善待生命》《用好网络这把“双刃剑”》《近墨者黑》《我喜欢出发》《浮生若茶》《守住心中的清月》《苦难是一笔财富》《讲点节操》《起心动念,皆应向善》《站直喽,别趴下》。


      拟题求新,可用的方法远不止这些,当然考试时如果实在想不出好题目就不要硬想,过多浪费时间,就以话题作标题。题目绝对不要空着不写,否则就白白丢了5分。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