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22年江苏苏州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学问藏在_____里

2022年江苏苏州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学问藏在_____里

2022-06-20 来源:巧夫子

  2022年江苏苏州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学问藏在_____里
 
  万象归四法审题
 
  我们看原题中的提示,解开审题的密码:
 
  如何理解提示语呢?
 
  点面结合法
 
  1、赏留园,觅得江南园林的故事;
 
  这个句子,指引我们可以写自然类,学问藏在自然类,比如:枫叶中、梁园、乌衣巷、桃花坞、西施故居等
 
  2、习方言,解锁传统文化的密码;
 
  这句提示语,指引我们可以写方言、俗语、俚语等
 
  3、访博物馆,洞见人类文明的星火
 
  这个句子,指引我们可以写:故宫博物院、市博物馆、文化博物馆……
 
  4、······大千世界,学问无处不在,但它常常隐藏在物之后,事之中,需要我们用心去探寻,去发现。
 
  提示中“隐藏在物之后,事之中”,这个提示和总结,让考生可以扩大思考,进行延伸。
 
  比如:这个省略号,其实选择性很大,可以写长城、古城、清泉、古琴、评弹、翰墨文化:炒茶、做红烧肉、刺绣……
 
  万象归四法构思
 
  “学问”,这个词,我们要进行解析一下:
 
  学问出自《易·乾》:君子学以聚之,问以辩之。
 
  学问,不仅仅是知识、也是实践的体会、也可以是经验、技巧、道理等
 
  这一类,可以写成审美类,接下来,我们可以进行分类审题构思
 
  第一类:自然类
 
  这一类,可以通过自然或园林等中的物象,揭示背后的故事,体现为人处世的道理或传递一种文化等。
 
 
  构思如下
 
  学问藏在(沧浪亭)
 
  1、开篇点题
 
  那一山一水、一亭一物、一动一静,沧浪亭的每一隅都蕴含着学问。若非细心之人,如何洞察到呢?
 
  2、自然引出,可以用一线串珠法
 
  姑苏的树叶被夏日染黄,我们穿过马路、越过小桥、绕过人群,终于来到了心驰神往的“沧浪亭”。在这里,我们将领略这座园林的魅力。
 
  3、虚实结合一
 
  古朴的白墙灰瓦,诉说着属于它的过往。那潺潺流水,像极了它的名字,《沧浪歌》中“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一阵风吹来,送来缕缕清凉。不知是哪位大家,有如此雅致,建了这所园林,让后人仰慕不已。
 
  经老人介绍,这是苏舜钦取名并修建的园林。时光让我们回到了北宋,来到了汴京城内,那一场荒谬的弹劾,说他监守自盗,被罢官,旅居苏州。这一沉重打击,让苏舜钦看到吏政不清,买下废园,取名“沧浪亭”,以沧浪之水,来排解内心的悲愤,借以抒怀。
 
  一阵风吹来,清凉依旧,但这水中蕴含的学问,令人沉思。既然政治不得已,不如随世沉浮,取得自胜之道。
 
  4、虚实结合二
 
  那正厅的桌椅,雕刻精致,那盛开的花朵,似乎经过雨的滋润,刚刚展开一样。秋风吹过,送来缕缕的桂花香,若不是人来人往的惊动,让人感觉这香就是那雕刻的花。那精致的茶几,还有那支撑花盆的几案,令人暗自叫绝。
 
  老人说,你看这些几案、桌椅,没有用一个钉子,而且这些家具已经好几百年了。看我们惊诧,他笑着说:“古人打造家具,用隼牟结构,相互掣肘,又毫无痕迹,而且选材、打磨、安装,一件或花上半年到几年的时间呢!”
 
  这些话语敲打着我们的心,我们佩服古人的传统工艺的智慧,也惊诧他们的审美,更佩服的是他们的“慢功夫”,慢功夫,才能出细活啊。
 
  5、是啊,这一景一物,一山一水中藏着的为人哲学、处世之道、做事态度的学问,让我们终生受益啊。现代快速的生活,让我们来不及停留,有时候,我们需要停下来,去聆听、去观看、去思考人生的学问。
 
  6、夕阳西下,从园子出来,我们依然似乎在梦中巡游,在画中畅游。不仅仅是园子的美,更是藏在其中的学问,更美。
 
 
  二、第二类:生活实践类
 
  如,可以通过写“炒茶”这件事,来洞察其中的学问。
 
  这是我写的一个片段,请参考:
 
  黄昏时分,朋友的父亲,六十多岁的老人,用苍老的双手,在院子里的锅里,不停翻炒。不一会儿,那翠绿的叶子,在热锅中,变了形,缩了水,化了妆。烟雾氤氲着整个院子,香气弥漫每个角落。老人的手上戴着手套,沾满了茶香,衣服上、脸上都沾满了茶香哦。脸上的褶皱在岁月中,在一年一年的茶香中,留下了印记。“不够!”他忽然说,脸上写满了严肃,让烧火的人加火。见我疑惑,他笑着说:“炒茶啊,讲究的是火候,火候不够,太嫩,不够香;火候太过,太焦,会发苦……”多么朴实的语言,却如同一阵惊雷,敲醒了沉睡中的梦;似一阵春风,融化心中的坚冰;像一缕暖阳,划开了心中的雾霾。他的话,让生活迷茫的我,多了一份清醒和澄澈。
 
  这个学问就是:传统工艺,需要一辈子去传承,去精研,时代需要这种学问的发扬。
 
  第三类:传统工艺类
 
  这是我写的《苏绣》片段,请参考
 
  洁白的灯光,缓缓洒在绣架上,洒在一位阿婆灰白相间的银发上。只见她用灵活而苍老的双手,在锦缎上穿针引线,一挑一捻,一牵一引,轻轻将荷叶的叶片的轮廓构画出来了。那针线,纤细如发,轻快如梭,神韵如笔,不多时,已将水中的荷叶绣出来了。荷叶在光的照射下,还有水中的倒影,无不显示着恬淡和诗意。深浅不一的绿色,映着旁边的粉红色的菡萏,点缀着一两只蜻蜓,简直就是丹青妙手中最美的一轴卷帙。忽然想起南宋诗人杨万里《小池》中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此时的诗与画,画与绣品,演绎得那么默契,那么雅洁。
 
  阿婆从年轻时开始做绣娘,绣了一辈子,但心里依然是欢喜的。从一头青丝,绣到满头银发;从燕语莺啼,绣到寒气逼人;从东方欲晓,绣到月明星稀……有关她的故事一定很精彩:有出嫁时的嫁衣上的刺绣和鸳鸯枕,有孩子衣服上的可爱的猫猫,有送朋友丝巾上的翠竹泣墨痕,也有母亲送老衣上的不舍的泪痕……刺绣就是她的人生,刺绣就是她的故事啊。
 
  这个学问就是:传统工艺,需要一辈子去传承,去精研,时代需要这种学问的发扬。
 
  第四类:民俗艺术类
 
  这是我写的片段,请参考
 
  正沉浸在这素净的画卷中,一阵阵震慑心魄的小提琴的声音,绕过亭子,穿过回廊,漫过草丛,传入耳鼓。循着声音望去,看到亭子中,坐着一位老人,六十多岁,沉浸在演奏中。旁边的音响里缓缓流淌出来那如水的音乐。时而似万马奔腾,响彻世界;时而似秋虫啁啾,宛转悠扬;时而似冷月相照,凄凉伤感。周边站了三三两两拍摄的人。老人说,他一辈子都在为妻女奔波,为生活忙碌,从来没想过学习艺术。退休后,自己自学了小提琴,不到一年的时间,可以参加老年团演奏了。他语重心长地说:“我觉得时间不够,为自己痴爱的方向努力,不敢浪费一点时间啊。”说话间,他的眼睛中看着手中的小提琴,缓缓地洒出一丝丝温柔。
 
  老人的话,震撼着一旁的我,是啊,一生太短,但活在当下,不可虚度,好好热爱生活,每天充满能量,才不辜负这来世间一遭的自己。正如:这一座古亭、一树洁白、一位老者、一首美曲……
 
  这个学问就是:热爱生活,不辜负每一分。
 
  第五类:美食类
 
  这是我写的片段,请参考
 
  傍晚,在亲戚家用餐。表哥是做美食的,开了个酒店,在当地非常有名,如果在《清明上河图》上,应该算是“记李员外家”了。他特意分享了一道菜-----海鲜粥。我盛了一碗,味道鲜美,让人赞不绝口。这味道不是北方的重咸重辣,而是有南方温和的味道。特意向他讨要了“秘方”。他认真传授,从配料到顺序,从方法到火候,无不细致入微,让人感动。特别是从配料储备上,需要提前一天准备,否则影响口感。另外,选材上,非常考究,需要东北的五常大米、香芹若干、肉厚牡蛎干、上好的扇贝……
 
  我忽然想起了,《红楼梦》第四十一回,凤姐给刘姥姥夹的茄飨时,如下:凤姐儿笑道:“这也不难。你把才下来的茄子把皮签了,只要净肉,切成碎钉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脯子肉并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干果子,俱切成丁子,用鸡汤煨干,将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要吃时拿出来,用炒的鸡瓜一拌就是。”
 
  是的,看似一碗简单的粥、一盘简单的茄飨、一盅美酒,背后都是功夫。而有些时候,我们品不出味道的美,更品不出这味道背后的付出。世间,哪有随随便便成功,成功的背后,不就是我们不想、不敢、或不愿去尝试和探索吗?
 
  当然,不仅仅是这些,其实还有很多可以写。
 
  考生会根据自己熟悉的素材去把握,一定要写出深邃的学问来。
 
  2022年苏州中考作文题目解析,先到此,希望能帮助到各位同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