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22高考作文练习题:拒绝平庸,铸就辉煌_1200字

2022高考作文练习题:拒绝平庸,铸就辉煌_1200字

2022-04-25 来源:网络资源

  1.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陶渊明拒绝为五斗米折腰而归隐,获得了自由独立的人格;李白拒绝摧眉折腰事权贵而纵情于山水,获得了潇洒傲岸的仙名;项羽拒绝了屈辱地活着,选择了慷慨赴死;司马迁为了理想,拒绝了死而投身于伟大的创作……有时候,一种拒绝就是一种选择,一种拒绝就是一段佳话,或彰显一种智慧;当然,一种拒绝也可能是一种错过。我们每个人可能也有过拒绝别人或被别人拒绝的经历。

      你怎么理解“拒绝”?请联系自己的阅读感悟或生活体会,以“拒绝”为话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①观点突出,思路清晰,结构完整;②字数不得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写作的能力。本题考查学生命题作文的写作能力。命题作文,审题非常关键,拿到作文题目,要解决三方面问题:①确定文章体裁;②划定取材范围;③掌握写作重点。“拒绝”,有两种解释,一是不答应,不同意,明确地表示不愿意做或不愿意;二是隔断、遏绝。“拒绝”的对象是多元的,如同学、朋友、父母、老师、陌生人等。“拒绝”的内容也是丰富的,如拒绝物质的诱惑,拒绝浮躁,拒绝狭隘,拒绝伪善等。题干提示“你有拒绝别人或被别人拒绝的经历吗”,可以写拒绝别人或被别人拒绝的经历,宜写成记叙文;还可以写拒绝别人或被别人拒绝的感想,可以写成散文或者议论文。

      参考立意:

      1.学会拒绝不合理的要求;

      2.拒绝情面;

      3.拒绝不合规则的事情;

      4.拒绝浮躁、平庸、冷漠;

      5.拒绝贪生怕死;

      6.学会拒绝,做真实自我等。

      范文:拒绝平庸,铸就辉煌

      海燕拒绝平庸,它不愿安享温暖的巢穴,在暴风雨中任意穿梭;雄鹰拒绝平庸,它不栖于低矮的屋檐,在青云高空中自由飞翔;腊梅拒绝平庸,它不祈求阳光的呵护,在寒冷的冬天傲雪凌霜。

      苏轼拒绝平庸,才有他“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壮志与豪迈。他没有同那些平庸之辈一样,迎合皇权,讨好势贵,阿谀奉承,出卖自己的灵魂与尊严。苏轼想做真正的自己,拒绝平庸,于是他选择了反抗。在苏轼被贬之日,他依然吟着“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情”的洒脱与淡然。无独有偶,唐代李白受够了宫廷的奢华弥烂和陈词滥调,不愿与平庸之人同流合污,于是便“仰天大笑出门去”?发出了“我辈岂是蓬高人”的感叹。李白拒绝平庸,舍弃了风花雪月,抛下了富贵利禄。这一舍,成就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一代诗仙,这一抛,铸就了自己辉煌的人生。

      贝多芬拒绝平庸,纵使失聪打断了他的琴弦,他也用坚守奏出生命的绝响。别人被命运安排,而他为命运谱写乐章。于是,在那个万众瞩目的舞台上,依旧是属于他的音乐殿堂。他的名字一次次的响彻乐坛,在一次次的震撼中奏响着生命的华彩乐章。

      拒绝平庸,才有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气魄,他忍辱负重,与信念坚守,于是苦心的人终“三千越甲可吞吴”,成为了一方霸主。拒绝平庸,才有了霸王项羽“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胆识。他勇不可当,打倒秦朝,最后虽失却江山,却依然留下了“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不朽传说。

      拒绝平庸,就用坚守去创造一片蓝天;拒绝平庸,就用信念去照亮一段旅程;拒绝平庸,就让我们做时代的主人,恣意挥洒自己的豪迈,那么我们拥有的便是一个别样的辉煌人生。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7410615832017.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