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时代潮头我自行
“真正的见世面,最终都是见自己。”日新月异,浪潮涌动,职业被注入时代鲜活的生命力。而我们,也将寻觅到适合自己的职业,进行自我的见证。
烁烁星河,职业样态再添星光。“须知参差多态,才是幸福的本源。”过去的职业已无法完全适应当下新颖而充满变化的社会现实,一个个新职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职场的土壤中崭露头角,互联网营销员、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毋庸置疑,是时代的阳光雨露催生着他们,时代需要他们。新职业与旧职业一同,相辅相成,既承载原有的职业与期望,又生长出新的血液,适应着高速变化发展的时代潮流。
湍湍急流,正值青春需谋划。身处泱泱大国,就业竞争如角斗,如过独木桥,找寻一份适合又心仪的职业实为难事,这就需要我们趁早做好规划。莎士比亚有言:“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度过。”十七八岁的我们正迈向人生的关键期,即将踏上去往远方的征程。习近平曾潜心攻读政治,从政后仍不断充实、磨炼自我,朝着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进发;央视记者王冰冰早早立下成为记者的职业理想,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直播带货王李佳琦的成就不只因机缘巧合,更在于他大学时就打下的技能基础。落叶的飘落并非一阵风的吹拂,理想的职业也并非一时的机遇。及早准备,为时不晚。
灿灿曙光,未来就业皆可期。汪曾祺在《人间草木》中写道:“一定要爱点什么,恰似光阴对草木的钟情。”(此文的多处引用,虽未必均直接与主题相关,但对于行文推进还是有帮助的。)若是心怀理想,配以努力,辅以坚韧,便定能觅得向往的职业,收获“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的豪壮气概。职业之界无边,应树立职业平等观。“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每一种职业都似一块珠宝玉器,终会在光照下熠熠生辉。无需迷茫,万千职业定有适合自己的,身为高中生的我们,只须树起目标,不断增强自我技能,全面提高个人素质,勇立职业潮头。
与时代接轨,与未来接力。时代的变迁,让我们对新兴事物拥有更敏锐的知觉。那么,何不将此次出现的新的职业样态作为一种机遇呢?相信每个青年都明白新技术、新媒体的诞生与成长是大势所趋,是不可逆转之历史潮流,何不尝试立身于新职业呢?王小波有言:“在人世间,有一种庸俗力量的大合唱,谁一旦屈服,谁就永远沉沦了。”若受限于金钱,沉溺于安稳,是否将注定与理想职业背道而驰?新时代的高中生应如一只猛虎,十多年的历练闯荡,潜心读书,塑造强硬智慧的身躯头脑,不惧失败,不畏冒险,前进才是我们的使命。
勇立新时代潮头,我们不做浪花朵朵,而做扬帆的弄潮儿。视新职业为一次机遇,以提升自我为己任,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定能寻得心中期许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