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22高考作文练习题:时代潮头我自行_1500字

2022高考作文练习题:时代潮头我自行_1500字

2022-04-25 来源:网络资源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据相关专业人士预测:未来二三十年,现在世界上60%的职业岗位将消失。三到五年,洗衣店店员、速记员、播音员将失业;五到十年,驾驶员、售货员、专业翻译将失业;三十年以后,作家、医生、大学教授甚至也将失业;越往后,消失的职业将越来越多。

  职业的兴衰,诉说着时代变迁,预示着未来社会生活状态,也挑战着当今人才培养模式和一代人的知识素养结构。

  你对上述未来职业预测是否完全认同?团市委拟举办以“面向未来,青年何为”为主题的演讲大赛,作为一名高中毕业生,请你结合上述材料内容,写一篇演讲稿,表达你对未来职业变化的认识以及即将面临的志愿选择的思考和建议。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1、职业兴衰的关联:与时代、社会生活、人才关联

  2、职业兴衰的理性思辨:

  ①有些职业的兴衰是必然的:消失、变异、永恒

  ②越早消失的职业的共性:简单重复、缺乏创造性、单一体力劳动

  ③某些职业存亡关键要素:创造性(创新、智慧)、人文性(情感、文化)

  3、面对职业兴衰,我们的应对:

  ①有理性认识

  ②改变培养模式

  ③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知识素养

  ……

  理解任务设置

  1.围绕“面向未来,青年何为”的演讲主题,体现情境设置。

  2.对“未来职业预测”作判断,谈对职业兴衰(变化)的认识及深入分析;

  3.依据“职业兴衰的认识和分析”,给高考志愿选择提建议;

  核心立意的组成要素:

  1、有观点:有自己对职业兴衰的判断和认识

  2、有分析:对职业兴衰的关键性因素有分析

  3、有建议:基于理性分析给出志愿选择建议

  范文:时代潮头我自行

  “真正的见世面,最终都是见自己。”日新月异,浪潮涌动,职业被注入时代鲜活的生命力。而我们,也将寻觅到适合自己的职业,进行自我的见证。

  烁烁星河,职业样态再添星光。“须知参差多态,才是幸福的本源。”过去的职业已无法完全适应当下新颖而充满变化的社会现实,一个个新职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职场的土壤中崭露头角,互联网营销员、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毋庸置疑,是时代的阳光雨露催生着他们,时代需要他们。新职业与旧职业一同,相辅相成,既承载原有的职业与期望,又生长出新的血液,适应着高速变化发展的时代潮流。

  湍湍急流,正值青春需谋划。身处泱泱大国,就业竞争如角斗,如过独木桥,找寻一份适合又心仪的职业实为难事,这就需要我们趁早做好规划。莎士比亚有言:“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度过。”十七八岁的我们正迈向人生的关键期,即将踏上去往远方的征程。习近平曾潜心攻读政治,从政后仍不断充实、磨炼自我,朝着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进发;央视记者王冰冰早早立下成为记者的职业理想,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直播带货王李佳琦的成就不只因机缘巧合,更在于他大学时就打下的技能基础。落叶的飘落并非一阵风的吹拂,理想的职业也并非一时的机遇。及早准备,为时不晚。

  灿灿曙光,未来就业皆可期。汪曾祺在《人间草木》中写道:“一定要爱点什么,恰似光阴对草木的钟情。”(此文的多处引用,虽未必均直接与主题相关,但对于行文推进还是有帮助的。)若是心怀理想,配以努力,辅以坚韧,便定能觅得向往的职业,收获“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的豪壮气概。职业之界无边,应树立职业平等观。“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每一种职业都似一块珠宝玉器,终会在光照下熠熠生辉。无需迷茫,万千职业定有适合自己的,身为高中生的我们,只须树起目标,不断增强自我技能,全面提高个人素质,勇立职业潮头。

  与时代接轨,与未来接力。时代的变迁,让我们对新兴事物拥有更敏锐的知觉。那么,何不将此次出现的新的职业样态作为一种机遇呢?相信每个青年都明白新技术、新媒体的诞生与成长是大势所趋,是不可逆转之历史潮流,何不尝试立身于新职业呢?王小波有言:“在人世间,有一种庸俗力量的大合唱,谁一旦屈服,谁就永远沉沦了。”若受限于金钱,沉溺于安稳,是否将注定与理想职业背道而驰?新时代的高中生应如一只猛虎,十多年的历练闯荡,潜心读书,塑造强硬智慧的身躯头脑,不惧失败,不畏冒险,前进才是我们的使命。

  勇立新时代潮头,我们不做浪花朵朵,而做扬帆的弄潮儿。视新职业为一次机遇,以提升自我为己任,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定能寻得心中期许的职业。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7410615832017.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