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2022中考作文题目练习题:提倡文明互鉴,反对霸凌主义_1500字

2022中考作文题目练习题:提倡文明互鉴,反对霸凌主义_1500字

2022-04-21 来源:网络资源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19年底,《咬文嚼字》杂志社评选出本年度十大流行语。其中包括“硬核”、“区块链”、“柠檬精”、“断舍离”、“文明互鉴”、“我太难了”、“霸凌主义”、“__千万条,__第一条”等八个流行语。

  看到上面八个流行语,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以其中两三个流行语为基础确定立意,并使之形成有机关联,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任务驱动型作文写作的能力。解答此类试题一般分两步,一是解读材料,抓住材料关键词句,注重材料的启发和引导,明确立意方向;二是解读任务,在文体、内容、思维、对象等方面明确任务导向。审题: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作文题。材料借《咬文嚼字》杂志社的评选引出八个流行语,要求考生“以其中两三个流行语为基础确定立意”,赋予考生极大的选择自由,写作空间十分广阔。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认知与体验,选择自己感触最深、思考最精的两三个流行语立意作文,如选择“文明互鉴”和“霸凌主义”,可确定“提倡文明互鉴,反对霸凌主义”等立意:选择“硬核”和“我太难了”,可确定“硬核人生,不惧‘我太难了’”等立意……需要注意的是,写作时必须正确把握所选流行语的内涵,“使之形成有机关联”。

  【佳作赏析】:提倡文明互鉴,反对霸凌主义

  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是这个国家和名族的灵魂之所在。每种文明都根植于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历史,有其独特性,世界多种多样的文明共同构成了整个人类的文明。

  纵观历史,文明交流有力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文明冲突则给人类带来灾难和浩劫。文明是平等的,每种文明都有其特色,没有完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没有完全一无是处的文明。不同的文明因为相互交流而变得更加多彩。

  在古代,丝绸之路、茶叶之路等古老商路,记录着文明之间的对话。现在,“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使各国的合作蓬勃开展。文明不会因为交流而消融,反而会因为相互间的交流而变得更加丰富,展现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文明是流动的也是开放的,应秉持包容的精神,不应以一种文明否定另一种文明,更不能搞“普世价值”,妄图改造别人。

  文明的差异不应成为地区冲突的原因,应理性的看待差异,通过沟通、对话、协商的方式,以文明间的交流来达成共识,消除隔膜。用文明的互鉴来超越文明冲突,用文明共存来替代文明优越,世界会因为多彩的文明而变得更加美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类的命运是休戚与共的,一国的安全不可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挑战和风险都日益增多。虽然和平和发展是主流,但是世界上也存在着局部的战争和冲突,恐怖主义的威胁蔓延,一些大国还在大搞霸凌主义,加剧冲突和争端。一些国家违背世界相互融合发展大势的行为,不过是螳臂当车,最终损人害己。

  世界不会因一国独霸变得更好,独霸的国家终将自食恶果。这种对待其他文明傲慢与偏见的态度,只会制造出更多的矛盾和冲突,导致自身的封闭与孤立。带给自己的只会是落后和衰弱,只会让自己的国和家的幸福指数日趋下降。

  而我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等等理念也是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与世界人民一起共建多彩美丽的的美好未来做出表率。同时也是希望我们能与世界更好的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为促进人类共同的幸福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世界远离霸凌主义,让文明因互鉴而长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