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演讲稿:《书海漫步》_1200字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海漫步》。
你们听,萧萧斑马鸣!是李白在骑着斑马驰骋吗?你们看,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是岑参在因怀念故土而哽咽吗?
我爱书。我与它有着一份剪不断的情缘。自打上学起,我便依偎在母亲的怀里,她用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一字一句的教我:“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渐渐地,我对这些字眼越发敏感,竟不觉研究了起来。这么多年,我对这位故友的一腔热忱从未消退。我守在安静的沙漠,等待着书籍对我心灵的每一次滋润,每一次安抚,每一次慰藉,每一次震撼。
我时常到书海徜徉。夕阳斜下,朝阳升起,是我在这里停留的标志。微风簌簌,吹乱了我的发丝,我都无暇顾及。阿凡提以他超人的智慧和毅力,每一次都赢得我的赞叹和会心一笑。在《红楼梦》中,我认识了贾宝玉和林黛玉,我被他们曲折的爱情所打动。在《水浒传》中,我结识了宽厚忠义的宋江,我多想与这位豪杰共同干杯酌酒!看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海伦凯勒惊人的天赋和志气,我不觉竖起大拇指!我为丑小鸭最终蜕变成美丽的白天鹅而喜,为孙少安成了村里的“冒尖户”而喜,为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寒冬中冻死而悲,为江姐的牺牲而哀。到底是什么魔力,能让眼前这小小书本,一下子集结了喜,怒,哀,乐——人的各种情感呢?
有人问,读书有什么用?几千年前的孔子,饱读诗书,满腹经纶,成为了一代代人尊仰的圣人。张海迪爱读书,即使高位截瘫,还是自学了四种外语,翻译了十几部外国书籍。外卖小哥酷爱诗词,在《中国诗词大会》上,战败了北大学子,他的生命在这一刻绽放了光彩。当你和朋友去大漠旅游,看到眼前如此壮阔的美景,应不禁油然而生: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当你看到冬日的梅花凌寒独自开始,应不禁肃然起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腹有诗书气自华。苏轼家像书巢,毛泽东的一本书翻烂了,还不舍得离手。周恩爱13岁定下远大抱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读书不仅关系个人命运,还关乎着整个民族的兴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走科教兴国之路,要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一个民族的修养,增强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你能说,读书无用吗?
我想骑着白龙马与唐僧共去西天取经。与李白挥剑拂袖,畅饮美酒。与苏轼对酒当歌,把酒问青天。身临其境,与诸葛亮舌战群儒,与秦始皇共战沙场夺天下,与唐宗宋祖共赋诗词望江山。与保尔共同保家卫国……
春去秋来,繁华落幕。世事在变迁,唯有书籍伴我左右,跟随我十几年,形影不离。老树一圈圈的年轮,是我对它信仰的见证。炊烟袅袅升起,枯藤老树昏鸦,他依旧听我诉说过去的故事。我啜饮着知识琼浆,闻着淡淡书香,真好!它这无穷的宝藏,给我金钱换不来的洗礼,让我生活慢慢充实。它是人与人之间传递文明的篝火,是人们沟通心灵的桥梁,是春日的微风夏日的阳光……
爱书吧!自从你上学以来,书应该是你成长路上不可缺少的伴侣!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