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稿:生于忧患死于安乐_800字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孟子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从古至今,许多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便是如此。
孙膑曾与庞涓为同窗,师从鬼谷子学习兵法。后来庞涓成为了魏惠王将军,却因为嫉贤妒能,害怕孙膑替代他的位置,而骗孙膑到魏国以莫须有的罪名施髌刑于他,挖去他的膝盖骨,使他双腿残疾,“许是天将降大任于是人”齐国君主十分欣赏孙膑的兵法韬略,于是派使者将他偷偷救回齐国任齐国军师。在马陵之战中,孙膑出计打败魏军,最后写成《孙子兵法》,此书流传千古。
孙膑生于忧患之中,忧患不仅没有使他的人生走向灭亡,而且使他为齐国做出巨大贡献,也为后来的军事文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前有孙膑举于髌刑之后,后有海伦·凯勒作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海伦·凯勒一岁半时因病丧失了听力与视力,这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不可想象,不可忍受的痛苦,然而海伦并没有因此向命运低头,在沙莉文老师的教育与帮助下,她学会读书,写字,说话。写下《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著作,成为了美国著名的慈善家与教育家。
古人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孙膑与海伦·凯勒身残志艰,终成大器。没有经受过困难的人想要成功,就如温室中的花朵,不堪一击。
忧愁患害使人生存,安逸享乐足以使人灭亡。孟子云:“入则无法家拂土,出则无敌国外患,国恒亡。”国家如此,沙丁鱼亦是如此,活着的沙丁鱼比死去的价格高很多,但沙丁鱼不爱动,在运输过程中会因缺氧而死,于是海民将鲶鱼装进沙丁鱼的鱼槽中,沙丁鱼想要避免被吃,就必然在鱼槽中游动,沙丁鱼因此被成功活着运输到目的地。
沙丁鱼会因贪图安乐而不动导致缺氧而亡,人亦会因贪图安乐而过度放松、闲适,导致这个人走向灭亡。
我们要学会在忧患之中成长,在忧患之中培养忧患意识,不让自己沉迷于安乐之中。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才能生存,才能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