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春秋,风度魏晋,璀璨盛唐,风情大宋,儒雅明清,每一个时代都承载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沉淀在这浮动的五千年里。
继夏商之后,是历三百年的春秋和二百年混战不休的战国。历史的车轮声碾过这混乱五百年。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只为妃子一笑;诸子百家彼此诘难,相互争鸣;齐国公子小白上位,带领齐国蒸蒸日上,不幸国家葬送于后代手上;叱咤一整个春秋的晋国惨遭“三家分晋”;廉颇负荆请罪的知耻,荆轲刺秦王的壮烈……
历史的马车跨越千年,踩在唐宋的大地上,又发出了刺耳的车轮翻滚声。
自唐宋以来,诗词尽伴古人前行。我同李白对诗说尽人间潇洒;同杜甫一起悲叹怀才不遇;同苏轼披蓑衣走遍烟雨悟人生豁达……手拢暗香,拂袖尽散千里芬芳,眼纳疏影,尽看灵魂深邃。我同样惊叹于盛唐之繁荣,心痛于唐末安史之乱;赞美于大宋之富裕,悲伤于宋朝的覆灭。
车轮声越发清晰了,眼前又换了景象:一个世纪的近代史,刻满了血与泪的印记,一百多年的上下求索,在挫折中,国家重获新生。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紧随着的鸦片战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相继签订,;1853年太平天国运动;1856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男人绝望的呼喊声,女人惊恐的尖叫声,婴儿无助的哭泣声盖过车轮声,随之想起了更响亮的人民的反抗声。
几千年的漫漫征程,几百代的风云变化,曾走过绿茵花溪,也踏过枯骨万里。我贪婪的聆听着,历史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