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21年济南中考作文解析:想写出深意联系成长经历

2021年济南中考作文解析:想写出深意联系成长经历

2021-06-12 来源:齐鲁晚报

  2021年济南中考作文解析:想写出深意联系成长经历



  6月12日,2021年济南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正式拉开帷幕。12日上午11点,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作文题目为:为自己赋能。

  记者询问几位考生,均表示作文题目不难,很好写。考生多从老师父母的鼓励、个人经历、榜样人物等角度进行写作。

  “从关键词来解读的话,这个题目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赋能,一个是自己。赋能也就是增强能力,为什么要让自己强大起来成为有能力的人呢?这当然会涉及到个人的追求、父母的期望和社会国家的需要。”平阴四中语文教师王辉成说,从写作思路来看,为什么要为自己赋能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还要写怎么样为自己赋能,要结合具体的亲身经历来谈感悟,最后上升到要为国家强盛中华复兴而赋能,做最好的自己。

  “奥运精神就是更高、更快、更强。每一个生命的个体都不仅仅是为自己而存在的,个人的价值实现离不开国家的大背景。所以如果单单是写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而赋能,显然这种立意就是浅层次的了。”王辉成说,这个题目显然是写成记叙文比较容易一些,而如果是写议论文就不便于学生发挥,毕竟学生手头所掌握的论据素材不足,而且往往论述不会多么深刻,只会停留在表面上,也没有什么实质的意义。

  作为一个初中毕业生,他的人生阅历已经相当丰富了,这个题目应该没有多大的审题难度,不会因为审题写跑了题目而扣分,但是如果想写出深意的话,就要联系个人成长的经历,联系家庭社会对他个人成长的影响来写,尤其是要选出关键事件,在这一件事情上重锤敲打,要写出详细的过程,要有生动的细节,这样的文章才会引起阅卷老师的关注,才容易吸睛得到高分。

  2009年中考题目之一是《为自己高兴》,这两个题目有点相似的地方,他们都突出了自己。从社会大背景来讲,现在也更注重个人的成长,尤其是精神的成长。

  “我们今天要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其实也就是让学生成为优秀的自我。”王辉成建议,如果考生联系社会现象的话,可以侧重于从家庭影响、学校影响和社会影响三个方面,选其中感触最深的一个方面来选材。比如学生在学校里会参加社团活动,那么他所在的社团一定是他自己感兴趣的,所以在当初选报社团的时候,他就应该有明确的目标,进这个社团是为了提高自己哪方面的能力,然后就可以写在这个社团里学习的经过和成长的历程,以及社团活动对自己的影响,最后归结到“赋能”这一个关键词上。

  如果从学生比较熟悉的题材来考虑的话,读书可以作为一个选择的方向,因为喜欢读书的学生,一定有自己崇拜的人物,也有自己喜欢的作品,往往可以联系到作品内容和主人公对自己的影响,结合自己的学习成长的过程来写出赋能的经历,从而最后归结到是怎么样为自己赋能的。


  历年中考作文汇总:

  202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汇总

  2019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8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7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6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5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4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3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