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书信 > 初三书信:谏孔明书(二)_1200字

初三书信:谏孔明书(二)_1200字

2021-05-14 来源:网络资源

      尊敬的孔子先生:


      您好!我是一名学生,很冒昧地给您写这封信,主要事项与您探讨一下对父母的态度和诚信——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虽说,我的学识远没有您那么广博,但对于这两个话题,我还是有一些见解的。


      首先,我们先来说一说对父母的态度。按照您的思想——“推己及人,仁爱待人”来说,孩子们对父母应该孝顺。不过,现在这个纠结的时代,青少年们正处于“叛逆期”,常常与父母对着干。用您那个时代的话来讲,这叫“大逆不道”,但是在现代,这是一个正常的行为。设想,哪一个伟人没有叛逆过?哪一个伟人不是从叛逆期走过来的?(⊙o⊙)是的,没有哪一个伟人没有叛逆过,就连我们伟大的毛主席在大学时期也是特例独行的。再回望一下您的时代,在那时,孩子就应该对父母百依百顺,也许,您也有过这种想法,但是,这种想法对孩子来说是很不利的,用现在的话说,是影响了孩子独立自主性的发展,让孩子丧失了选择的权利。暂且听听我的想法吧:孩子要孝敬父母,但是绝对不能盲从,要保留下自己的主见。


      再一说诚信。众所周知的,您培养出了3000名学生,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其中,有72名学生被世人称作“贤能之人”。在这之中,有一名学生名曰曾参,也就是曾子,他以诚信著称。想当年,曾子家里只有一头猪,十分贫穷。有一天,妻子上街买菜,儿子也哭着闹着要去,妻子怕麻烦,就撒了个“儿子不去的话,回来以后做猪肉吃”的小谎,儿子又馋,就答应了。这话正好被曾子听到了。妻子回来后,看见曾子正准备杀猪,吓得把菜蓝子一丢,拉着曾子好说歹说,说那只是一个借口,不让曾子杀猪。曾子说:“人怎么可以不守信用呢?玩笑不是可以乱说的。今天,我就要杀了这头猪,让我们永远记住诚信的重要!”说完,妻子无言以对,最终,这头猪还是被杀了,但诚信之风树立了起来。据说,您还因为此事表扬过曾子呢!您一定是一个诚信的人,一定相当重视诚信。现代社会,“诚信是金,诚信是银”的口号不知喊了多久了。可是这有用吗?近乎没有!贪官污吏一样的层出不穷,不法商贩日渐猖狂。什么毒花椒、毒奶粉、染色馒头的,怎么能叫人能够放心地食用?消费者的心理堤防能力会随着社会上的不诚信而提高,最终会发展成为永远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的波及面会越来越广,危害也会越来越大。什么样的结果都有可能出现,到时候,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会烟消云散,互相猜忌,互相猜疑,到头来,社会不可能会是安定的。如果要让这种风气收敛,那么就必须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警醒世人,让人们的心里挂起一尊警钟。


      诚信与孝父母也是可以联系起来的。没有诚信,会失去机会;没有诚信,会扼杀掉自己的前途;没有诚信,人们该用什么来回报父母呢?您说呢?孔子先生?


      祝:精神永存,学识更广博!!!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