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童话寓言 > 六年级童话寓言作文:再急也不能“及”换“急”_800字

六年级童话寓言作文:再急也不能“及”换“急”_800字

2021-05-11 来源:网络资源

      乐乐猪是个急性子,做什么事都是心急火燎的。这不,他风风火火地走进教室,远远地把日记本抛给了班长小鹿,让小鹿给检查检查。


      小鹿打开乐乐猪的日记,认真地看了起来。


      我生日那天,正好是星期六。中午,妈妈送给我一个小礼物——一个圆形的礼品盒。不等妈妈走开,我便迫不急待地打开了礼品盒。呀!里面满是巧克力,有实心的,夹心的……妈妈说:“稍等,等你表弟来咱家了再吃。”看着那花花绿绿的包装纸,闻着里面散发出的香味,我迫不急待地拿起了一块,剥开,放入了口中……


      小鹿看后,把两个“迫不急待”中的“急”圈了出来,换成了“及”。之后,写上了一句话:你急于吃巧克力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再急也不能“及”换“急”。


      看完小鹿的留言,乐乐猪大吃一惊,心想:我把“迫不急待”写错了?怎么会呢?


      看到乐乐猪吃惊的样子,小鹿走了过来,耐心地说道:“看来,你把这个成语的意思理解错了,认为是由于着急,不想再等待了。其实,迫不及待的‘迫’是‘急迫’的意思,‘及’是‘达到’的意思,整个成语的意思是急迫得不能再等待了,形容心情非常急切。”


      “哦,‘及’的意思是‘达到’,跟‘急’的差别很大呀!我错在没有探究成语里面每个字的意思,而是想当然地望文生义了。”乐乐猪不好意思地说。


      “是啊,这个错误好多人都犯过。或许‘急’是‘着急’的意思,看起来跟‘迫不及待’很搭配。”说到这里,小鹿凝眉思索了一会儿,“这个成语最早来源于清朝,在《镜花缘》中有这样一句话:‘且系酒后游戏,该仙子何以迫不及待。’在这里,‘迫不及待’就是急不可待的意思,整句话的意思就是:这只是一场酒后的游戏而已,这个仙子怎么会这样急切,等不及了呢?因为《镜花缘》这部书的影响力,以及‘迫不及待’这个词语通俗易懂又很生动,不久便广为流传,成为了一个常用的成语。”


      听小鹿说完,乐乐猪感激地说:“今天,你不仅帮我改正了一个错误,还让我了解了这个成语的来历。谢谢你!”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