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劳动节的作文 > 关于劳动节的作文:我爱滦州古城_1200字

关于劳动节的作文:我爱滦州古城_1200字

2021-04-29 来源:网络资源

  盼望已久的“五一”假期到了。原本打算“五一”放假,让爸爸开车去北京旅游,可是爸爸因工作忙根本就没回家,这使我大失所望,爷爷看我闷闷不乐的样子,就说暂时去不了北京,以后再找机会,现在咱们就去滦州古城旅游一下吧,爷爷还自告奋勇当导游。去北京没希望了,那就只好跟爷爷骑自行车去滦州古城一游吧。


  爷爷给我的印象平时少言寡语,不和我们夸夸其谈。我们沿着新修的滦河路,从新城到老城,绕过“岩山商业城”直达百货大楼。从这里我们俩都下了自行车,步行。爷爷边走边讲口若悬河,好像他什么事都知道。真没看出来平时少言寡语的爷爷,当起导游来还蛮像样。


  我们来到百货大楼前,爷爷说这个位置就是县城的北门。百货大楼的位置就是原来的城墙根。爷爷打开话匣子好像变了个人似的,平时的少言寡语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爷爷说滦州古城始建于辽朝天赞二年(公元923年)城墙高三丈六尺,下宽上窄。城东西、南北各长一华里。也就是说整个城是一个边长一华里的正方形。东南西北,四个大门坐落在每个边长的中间。每个城门外还有一个“围脖”,“围脖”上还有大门。也就是说敌人冲进第一道门也进不了城内,还有第二道门防守。敌人冲到第一道门和第二道门中间,如果关闭第一道门就可把敌人控制在第一道门和第二道门中间。形成“关门打狗”和“瓮中捉鳖”之势。主城墙之上有城楼居高临下可监视敌人。


  我们沿街东行约五十米路过一所小学,那是唐山师范学院滦州分校。爷爷说这所学校始建一九一O年,当时叫“直隶第三师范学堂”,民国年间滦州属直隶省,省会在天津,解放后曾更名河北省立滦县师范学校,简称滦师。这是一所革命的摇篮,当年曾任河北省主席的革命前辈杨秀峰曾就读此校。滦县加入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就有滦师的学生。爷爷说和我们老家同村的省部级革命前辈王大中也曾就读于滦师。滦师有很多学生先后参加革命事业,走上革命道路。


  我们从北门绕到东门,站在滦河大坝上遥望东方。河水一片白茫茫,河边树木一望无边,爷爷说大坝以东曾有人居住,就是东关,因滦河经常发大水东关人迁走了,迁到北关的北面。滦州城有南关西关北关唯独没有东关,而北关的北面有一个村叫北东关,原来他们就是从东关搬入的,所以这里村名就叫北东关。


  进了东门,我们很快到了古县衙大门口。县衙大门口古香古色,门楼依旧,砖瓦刷新,看上去庄严肃穆。爷爷说“杨三姐”曾经来这里告状。


  从县衙大门出来,我们又回到滦河大坝北行,来到滦河铁桥。滦河上有三座铁桥,最北面那座就是我国爱国知识分子,杰出的桥梁工程师詹天佑设计、施工修建的。是我国第一次在没有任何“洋人”参加的情况下自己设计、自己施工修建的桥梁之一,打破了帝国主义说中国人不能自已修铁路的预言,长我中华民族之志气,灭帝国主义之威风,显示出我中华民族敢于打破“洋人”的清规戒律,敢于走自己的路。体现出我中华民族有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决心;显示出我中华民族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因天近中午,我们游完铁路桥即回新城。此行滦州古城,知道这么多滦州韵事,可见滦州文化底蕴深厚,滦州文化源远流长。


  我爱滦州古城,我爱我的家乡。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