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心胸宽广的作文 > 关于心胸宽广的作文:宽恕,退一步海阔天空_1000字

关于心胸宽广的作文:宽恕,退一步海阔天空_1000字

2021-04-26 来源:网络资源

  一个牧场主养了许多羊,他的猎户邻居养的凶猛的猎犬常常跳过栅栏袭击牧场里的小羊羔。牧场主几次让猎户把狗关好,但猎户都不以为意,猎狗咬伤了好几只羊羔。忍无可忍的牧场主找到镇上的法官评理。法官说:“我可以处罚那个猎户,也可以发布法令让他把狗锁起来,但这么一来你就失去了一个朋友,多了一敌人。我要以给你一个更好的主意。”


  牧场主到家后,按法官说的,挑选了三只最可爱的小羊羔送给猎户的三个儿子,孩子们如获至宝,因为怕猎狗伤害到儿子的羊羔,猎户做了个大铁笼,把狗关了进去。从此两家相安无事,还成了好邻居。


  用宽容化敌为友宽容似海,汇四方江河,有容乃大;宽容似天,聚日月星辰,互映光辉;宽容似山,育生灵万物,亘古博然。宽容是化敌为友的良策,是为人处世的智慧。牧场主不计前嫌,以德报怨,送给猎户儿子羔羊,使其为保护儿子的宠物,主动锁起猎犬,最终两家成为好邻居。足见宽容化干戈为玉帛的功效。


  宽容如阳,暖人心房。曼德拉当选南非总统后,黑人们叫嚣着要复仇,白人害怕被清算,他却放下仇怨,呼吁平等、和平,就职典礼上他曾主动牵起曾看管他的狱卒的手。把他介绍给大家,那一刻,宽容之阳终销蚀了人们心中种族歧视的坚冰,让“彩虹之国”重现光芒。因为宽容,曼德拉能团结国内力量,化敌为友,共同致力于南非的建设,使其成为非洲少有的发达国家,傲立非洲大陆。


  宽容如酒,酝酿真情。“六尺街”的典故记忆犹新,“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的故事如醍醐灌顶,生活之中,与人为善更应如此。宽容如酒曲,融入人间真情之中,会让真善美发酵,飘溢动人醇香。古训有言“以德报怨,善莫大焉”,用宽容化彼此之敌为近邻之友,实为处世智慧。


  宽容如鸽,放飞和平。面对二战中德国纳粹的累累罪行,德国的总理跪了下去,但世界人民的宽容却让德意志民族站了起来。德国作为欧洲的“火车头”为欧洲的经济复兴起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使欧洲成为多极世界中的一极,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挥正要作用。世界人民的宽容,让德国重生,让欧洲振奋,让和平白鸽翱翔于天际,让战乱与仇恨消弥殆尽。


  古有刘邦笑泯恩仇,重用前朝遗老、敌军良将,终归服人心,逼亡楚王,稳坐大汉江山。今有中国和平崛起,无敌国外交,冲破意识形态、历史遗留问题的阻隔,与各国共谋发展。宽容,于个人则化敌为友,于国家则化坎为门,跨越羁绊,迈向腾飞。


  宽容,亦纳江河亦容日月,沉淀敌对仇怨,击退兵戈狼烟,与人为善,与国无疆。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