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状物作文 > 六年级状物作文:家乡的柿子_900字

六年级状物作文:家乡的柿子_900字

2021-03-29 来源:网络资源

      我想念家乡的柿子。


      一个柿子滴溜的圆,圆形之下还戴着小尖底,火红的像个灯笼,只一看,就叫人欢喜,揭开上面的盖子。桔红色的汁液中,镶着橘子瓣似的,瓤好似一个橘红色的琥珀,让人不忍下口。


      实在忍不住,拿一颗放进嘴里,汁液顺着食道流下,甘甜无比,再嚼动一下,里面的瓤“Q弹Q弹”的,再次回味,心里就仿佛被一股甘甜的幸福充满了。


      秋天之前,柿子是青色的,爬满了整个树枝。家乡的爷爷背着一个大框子,徒步走到几公里外的柿子地。专摘小的,青的柿子,只留下一枝四五个柿子。我当时小,好奇心大,就拿起来尝了一口,苦涩的味道,直冲天灵盖,整个嘴都麻了。爷爷大声笑两声:“这还没熟呢,你吃了只能活受罪咯。”


      “没熟,为啥要摘呢?”


      “多余的柿子会跟其他的柿子争取养分,只能摘下来了,这叫梳果”


      “那咱为啥把他带回来呀?”


      “这可是上好的肥料,不用,就可惜了。”


      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一场秋雨过后,柿子仿佛被烧熟了一般,红的发亮。但这时有的狮子还很硬,爷爷仍然摘回来,但现在可不能吃,把柿子放在温水里放两天,柿子与温水产生着化学反应,这时候再吃,就是又甜又脆的脆柿子。吃起来也是别有一般一番风味。


      几个月后,深秋了。柿子完全熟了,红灯笼一样的挂在枝头,一枝只零星的几个。可一大颗两个人抱才抱的全的柿子树,枝丫何其多呀!大人们骑在树上,边吃边摘,吃好了,再装一箩筐回来。在外面十几块一斤的柿子,这里是免费的。柿子树也慷慨地任由人们把它摘光,那一刻,我真觉得他真伟大呀!


      柿子之旅还远不止此,将先前存起来的硬柿子再次拿出来,削去皮,仍然剩下里面红彤彤的内心,在放在太阳下晒熟,然后关键就到来了。在后冬的时候放在大冷天里冻着,里面的糖分被凝结成晶,在外面形成一层白白的霜,村里人都叫它柿霜。那星星点点的白色结晶点缀在橘红的柿饼上,让我不禁感慨:可真是一个贴切的比喻呀!


      柿饼能保存很久。我在太原上学,轻易不归故乡。有时家乡的朋友也会寄过来几袋柿饼。吃着吃着就流下了眼泪,那可是我的故乡呀!我却回不到她的怀抱中!这时那柿饼吃起来便是甜中带着些许的苦涩。柿子,承载着不分时令我对美食它的希望,也更蕴含着在外的游子归心似箭的缘由。安静的时候,嚼一块儿柿饼,或许能嚼出一些不一样的滋味来。


      我想念家乡的柿子。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