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植物的作文 > 关于植物的作文:莲_650字

关于植物的作文:莲_650字

2021-01-23 来源:网络资源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此乃古人周敦颐之语莲也。


      莲花,亦曰荷花。种于暮春,开于盛夏,莲之大小可分三类,一曰大型,二曰中型,三曰小型。大型者,其梗约高十六厘米;中型者,其梗约高十四厘米;小型者,其梗约高十一厘米,可置于碗中也。其叶深绿,大者直径可达七十厘米,具数条辐射状叶脉,叶面有蜡质,如椰果皮,水难渗入,常呈珠状而缀于其上也。其花色丰富,或红如火,或粉如霞,有白瓣红尖者,若缎之色矣。其花型,一曰单瓣,二曰重瓣,三曰多瓣,四曰千瓣,茎横泥中,名曰藕,其实曰莲子。风过而其花动,楚楚然,若天成焉。


      其性喜静水,不喜流水;喜光,不耐阴。其生命力强,其实莲子尤可誉。尝有莲子,埋于古洞,藏于尘土,历千年而犹未腐。人掘之而种于水,竟活,绽芽而结苞,夏时开,如今时莲美。可见之生命力之强也!


      莲亦有用于人。莲藕可食,莲子可食,亦可下药。莲子尤可贵,有养心、益肾、补脾、开胃之效。莲藕味香,莲子甚糯,尝闻人食莲之梗,云其质脆而可口。莲叶亦可食,尝闻人将荷叶与饭同蒸,清香四溢。莲真宝哉!


      古人云:“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也,莲,花之君子者也。”莲不止为宝,亦乃脱俗之花也。其生于泥沼,而独善其身,香远益清,若天然雕饰,只可肃然远观,不可轻佻玩弄。其风清高质朴,如人之君子,不勾党结朋,与恶人同流合污,亦葆本心与骨气,不犯他人,亦不许他人犯己。世间花千万,大多为人之玩物,惟莲高雅,使人敬矣。


      莲,实非凡花也。"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