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写景作文 > 初三写景作文:清明赏柳_900字

初三写景作文:清明赏柳_900字

2020-10-26 来源:网络资源

      清明时节,细雨蒙蒙,听着窗外的雨声,品着杯中的清茶,我仿佛看到了那远在东篱下的五株垂柳。


      走近第一柳,扑鼻而来的是阵阵菊香和青草的芬芳,映入眼帘的是碧绿柳条和陌上秋菊,淡雅,朴素。不沾一点阿谀奉承,也不带一点高傲荣华,就这么静静的,轻轻的,隐逸在南山背后的这片世界。这第一柳,叫“淡泊”。


      走近第二柳,只闻得一树新熟酒香,身处与世隔绝的世外田园,闻着花香,饮着美酒,在夕阳映照下一醉方休,与山水自然同销万古长愁,这是何等的惬意啊。李白爱酒,爱的是能将凡世红尘置于脑后的潇洒;苏轼爱酒,爱的是能将人生无奈痛快抒发的优雅;杜甫爱酒,爱的是能将国难家愁化作醉意的逃匿。而在凡尘沧桑中沉醉的五柳,才是真正的无忧无虑,无牵无挂,嗅得其甘冽醇厚,醉一室千古流芳。这第二柳,叫“沉醉”。


      时光如窗间过马,转眼间夜幕降临,但雨却没有停的意思,仍静静地在我耳边细语。走近第三柳,跃入眼前的是一株漆黑曲折的断柳,仿佛被烈火焚烧过一般,这棵如煤炭一般的枯木,弯着腰,在雨夜中茕茕孑立。突然,一道闪电劈下,原本弯着腰的枯柳顿时变成一个直挺挺的秃树干,隐约间,多了一丝亭亭玉立之感。“吾不愿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这第三柳,叫“自尊”。


      这时,一阵清风吹过,带来一阵桃花香,我轻叹一声,转身走近第四柳,随着我的靠近,第四株柳树身后那本是灯火阑珊的地方,逐渐变得开阔明亮,紧接着,一片桃花林呈现在我眼前,桃花林中,屋舍俨然,土地平阔,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好一幅人间仙境的景象。看着这万人憧憬的太平盛世,我却停下了脚步,转身离去了,因为我清楚,这桃花源林,一进去,便再也出不来了……这第四柳,叫“理想”。


      夜深了,雨渐渐停了,月光下的第五柳,挺拔如松,在月光的照映下,静静地屹立在南山下,走近第五柳,只见他笑观庐前花开花落,静赏天边云卷云舒。岁月滚滚,沧海桑田,不变是你淡泊名利,勤政为民。所以这第五柳,叫“初心”。


      天亮了,梦醒了,回忆梦中内容,不仅感叹,虽然那五株柳树在隐匿中沉醉,但却在红尘世俗里保持着最清醒的面容。感恩你来世间走这一遭,给我们带来了取之不尽的文学精神财富,走近五柳,走进五柳。但愿这世间如你所想,尘世间门庭若市,心境淡然。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