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相见(点评)_12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相见(点评)_1200字

2020-08-25 来源:本站原创

  相见

  (【优】标题简洁而有悬念,激发读者兴趣)

  一位穿着红衣服,戴着严实口罩,看年纪不到十岁的女孩呆呆地站在用红绸布临时搭起的隔离带边,原本充满灵气的眸子含着浓浓的雾气。在离女孩约30米左右的距离站着她的妈妈。

  (【优】场景感和画面感强烈,寥寥几笔就让读者仿佛置身于具体情境之中,足见作者对文字把握的功底。)

  女孩的妈妈是一名一直在抗疫一线坚守的护士,她刚从繁忙的抗疫一线轮休回来,按照惯例她们需要被隔离在就近的酒店里。今天是女孩和妈妈难得的见面日。

  (【优】迷雾逐渐褪去,事件开始凸显。)

  女孩和妈妈先是隔着一定距离,面对面站着。母女俩互相牢牢地凝视着对方,突然女孩“哇”的一声,泪水如断了线的珍珠,滚落下来。接着只见她仿佛用尽全身力气,飞跑向妈妈站立的方向,边跑边用双手使劲捣鼓着,最终费力地掏出了两个袋子。

  “好了,不要再走了!”妈妈惊呼,“一定要听话喔。”

  女孩最终很听话地站住了,她忍住还在流淌的泪水,擦了擦自己稚嫩的脸庞,然后把手里的袋子递给妈妈,看看了看隔离带,又退后了几步,用那明显刻意压制的哭腔笑着朝妈妈说:“妈妈辛苦了!这是我和爷爷一起做的红糖包。”

  女孩小心地把袋子递给妈妈的,里面是除了红糖包还附带着一张贺卡。

  在这简短的凝视相见后,女孩跟妈妈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她一步三回头,而妈妈一直站在隔离带的另外一边,舍不得离开。

  在女孩妈妈的身后,还站着许多正在等待与家人、孩子见上一面的一线护士们,看到这一幕,大家的眼眶里染上朦胧的雾气。我想她们每一个都能感同身受。每一位在一线抗疫情的战士下了战场也是普通人,也会饱尝思念家人之苦。

  但是正是因为有这么一群无私且拥有大爱的白衣战士们暂时放下了自己,我们才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遏制住病毒的继续扩散。当然还有很多其它各个岗位的人员,每一个也都在恪守岗位,为抗疫增加一份助力。

  这是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极其普通的日常。但深思其中,这对母女感动了我,也感动了很多人。在这个漫长而又不同寻常的疫情期间,这样的故事在我们身边不断地演绎着,这是抗疫一线很多人的故事,这是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的故事,也是我们这些平凡人抗疫的故事。

  浙江省温州瑞安实验小学五年级

  作者:陈若芯


  年级:五年级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文章审题立意准确,紧扣材料主旨。角度新颖,构思新巧,并未选择大角度进行笼统地泛泛而谈,而是以一则母女被迫分离的场景作为写作视角切入,以此引出在这场“战疫”之下,千千万万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以小见大,更能收获感动人心的效果。

本文的主体为记叙,开篇即设置悬念,以讲故事的方式引入,详细描写小女孩儿和母亲分离的场景,细节生动真实,尤其是动词的使用精准而妥帖,将整个画面描述地栩栩如生,仿佛就在眼前。

本文结构分明,前面部分以记叙文为主题讲故事,最后两段由前文的个体联系到更多类似的群体发议论,并总结观点,深化中心。文章结构完整,但后面的引申部分长度显得有点尴尬,或者就这一个方向进行更丰富的叙述,或者点到为止,不对“相见”喧宾夺主,这样不致使整篇文章比例看起来不协调。

语言自然流畅,生动而有温度。尤其是在叙事场景的描写上,一系列的动作、语言、神态描写相互穿插而又各自运用得当,显示出考生不俗的语言功底。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