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高中组]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点评)_15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高中组]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点评)_15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各国的青年代表:

  大家好,我是中国的青年代表×××。很荣幸能在“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上代表中国青年表达我们的观点和立场。中国坚持与世界各国同呼吸,(【劣】应是顿号)共命运,中国青年作为中国新的脊梁,必定全力贯彻中国的政策和方案,坚持和谐共处,携手各国青年在地球村上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英国的约翰多恩说过:“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上的一部分。”(【优】扣题)虽然和平和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人类的发展仍然面临着种种的困难与问题: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生态环境恶化,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在这些方面,各国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牵扯到共同的利益。1929到1933年的经济大危机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优】素材有说服力)在这种世界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情况下,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自面对,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袖手旁观。(【优】见解深刻、气势雄浑)

  于是,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劣】略显陈旧),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古老的思想家墨子说:“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根据“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和谐理念,中国在世界吹响了“集结”的号角。习近平主席曾在十九大报告上说:“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青年从未忘记各国向中国寄来的抗疫物资上情深意切的鼓舞。“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想你们也不会忘记我们向你们的回应。“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在新冠肺炎肆虐的阴霾下,我们感受到了火热的,跳动的一颗颗心。各国人民的心串在一起,闪耀出光芒,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充满光明和希望的朝霞。(【优】修辞手法自然)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指引下,各国人民手牵着手,有什么难关是迈不过去的,有什么地狱是闯不过来的。

  作为21世纪的掌舵人,中国青年依旧坚持“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政治方面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济方面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在国际治理方面促进全国治理体系的改革。中国的立场就是中国青年的立场(【优】把国家和个人捆绑在一起,主题统一于此),中国青年坚持在国际上发声,用尽全力为建设更美好的世界而建言献策,着眼于未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挥洒青春热血,不负少年芳华。

  我们致力于走向世界,宣传中国的优秀思想文化,也许几年之后在世界各国都能看到中国山水的挥毫泼墨;听到中国民乐的筝言箫语、中国诗文的抑扬顿挫;感受到中国风范的谦和自信。(【优】表达不俗)不仅仅会有孔子学院,还会有“老子学院”,“韩非子学院”。(【优】素材新鲜,联想手法生动形象)BBC中不仅仅有著名历史学家迈克尔伍德主讲的杜甫,还会有李白苏轼辛弃疾,毛泽东习近平钟南山等等历史上闪烁光辉的伟人。我们也敞开国门,欢迎外国同胞来中国学习和生活,感受中国的底蕴和文化特色,我们期待更多像潘维廉先生一样“不见外”的老朋友,我们希望看到各国友好相处,交融互惠,共同发展,并永远致力于此。(【优】迎来送往,有进有出)

  我们中国青年在此向世界声明:“我们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而来,要引领世界前进步伐,带动全球发展潮流,为实现人类共同繁荣和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优】结构意识明确,和开头呼应)中国青年在行动,各国同胞们,快加入我们吧!

  中国青年代表×××

  2020年×月×日

  年级:高一

  作者:金文琪

  题目选自:全国二卷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符合题意,中心明确,格局感强。能深入地透过现象看本质。

内容丰富,多种类型的论据都紧紧围绕中心论点展开。最后的行动呼吁,这方面还缺少足够的可操作性。

结构严谨。行文流畅。首尾呼应。

语言表达流畅,感情真挚充沛,鼓动性强。但需要注意个别语句的表达不应该停留在旧的、政治式的话语里,应该加入更多形象化的说理和论证方式。


李德伟,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学硕士。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