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人生必修课——认识自我(点评)_12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人生必修课——认识自我(点评)_12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你们刚经历了人生的第一场战役,成功地完成了梦想之旅上的第一个关卡,中考是人生的一个岔路口,也是此后人生的分水岭。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充满竞争。少年素有凌云志,且看今朝谱华章。(优:开头比较华丽;劣:有点绕弯子,遮蔽了主题的出现速度)

  面对新的高中生活,你们会面对陌生的环境:有新老师、新同学、丰富多彩的文学科目、兴趣课程……你们心中对此憧憬,有迫不及待之意。但在此之前,我们应该如何为自己“画好像”,正确认识自我。

  曾几时,我为自己的平庸无能和碌碌无为而愤恨,为总达不到预期目标而懊恼,总觉得无论是相貌还是学识都不如别人优秀,当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时,我并没有气馁而是找到自己失败的原因,不断审视自己,矫正自己,鞭策自己,希望自己能成就一个全新的自我。

  你们要想为自己“画好像”,就必须正确的认识自己。认识自我是人生的必修课。(过渡自然,承上启下)

  正确认识自我,首先要学会立志。(分论点明确)早立志,立大志,立长志。我们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优:连续引用诗句,为文章添彩)……心中立志,就有更好的奋斗方向,在形形色色的诱惑中才不会迷失方向。

  正确认识自我,就要努力奋斗并有适合自身的方法。高中可不同与初中,高中的课程内容、学科难度和竞争压力,已远非初中所能相比;需要持之以恒地奋斗,在这一过程中,寻找适合自身的科学的学习方法,这样一来就能起到事半功倍。(优:结合自身生活谈落实)

  正确认识自我,可以通过他人、社团等来认识自己。对于你们来说,班级和社团是展示自我的很不错的舞台。对于提出你坏毛病的人,诚恳地请求他们随时监督自己,争取早日改掉坏毛病,完善自我。

  我们都希望在他人心中留下好的印象,希望为自己“画好像”,我们要不断完善自我,正确认识自己,现在的我同样需要如此。希望你们为自己“画好像”,完成人生必修课,迎接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让青春焕发光彩!(结尾再次呼应开头)


  初中组:陈媛媛

  2020年8月9日


  年级:九年级

  作者:陈媛媛


  题目选自:全国卷三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立意符合材料要求,中心比较明确,积极进取。

内容比较充实,议论姿态平等、踏实,论述过程比较严密。

文章采取总分总结构,中间部分分论点互相支撑,联系比较紧密,展现了一定的结构控制力

语言贴近生活,句子简短易懂,体现了自我思考和表达的能力


  老师简介:韩云恪,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济南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