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小学组]疫情促进了关系,也拉远了距离(点评)_12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小学组]疫情促进了关系,也拉远了距离(点评)_12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题目选自:全国新高考I卷

  作者:许翊芩

  年级:五年级

  一场如战争爆发的新冠肺炎,不仅促进了人民的关系,也拉远了我们的距离。你一定很好奇,为什么我会说促进了人们的关系也拉远了距离呢?

  (【优】开篇点题,明确中心,并以问句结尾,引发读者思考。

  【劣】标题可以修改为"疫情拉远了距离,也促进了关系",重点放在后面说。这样下文在展开的时候先说距离,逻辑更顺。)

  我先说说新冠肺炎如何拉远我们的距离。新冠肺炎容易传染,每个人都心惊胆战。于是便居家隔离。他们拒绝出外探访,也不参加任何的聚会。任何的娱乐场所,体育场所都纷纷关闭。政府的服务也运用了网上办理,学校的开学日也一直推迟。只要我们去任何的公共场所,都会看见设置"一米线"的安全社交距离。防御是为了降低我们患病的几率,但同时也拉远了彼此的距离。

  (【优】段落采用"总分总"的形式,结构完整。

  【劣】个别语句需要斟酌,比如"他们拒绝外出",换成"我们不再外出"是不是更好呢?)

  即使复课了,学校也不鼓励学生们与朋友交谈,必须安分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并且随时带着口罩。这个防御方法拉远了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平常下课时,学生们在食堂里一边聊上课时发生的趣事,一边吃饭。如今,他们只能自己带便当,在课室里安静的吃。任何能够交流的活动都被禁止了。人们的距离又拉远了一大截。

  (【劣】这篇文章的重点应该落在"联系"上,所以这一段可以略写,而且与上段中学校的情况有些重复。)

  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好与坏两个方面。其实新冠肺炎也因为一些事情拉近了人民的关系。城市的社区干部或志愿者愿意站岗,防御又消毒。这些热心的行为值得效仿。一些送货员也帮忙送菜或购药,缓解人们的燃眉之急;除此之外,有的医学专家实时在线教导大众如何抗议,做到"三不"。

  快递员也顶风冒雨,就为了送食物到客人手上,城市乡村来回奔波。司机夜以继日,保障物资的运输。老师仍坚守岗位,使用网上学习来教导学生。新闻工作者则深入一线,传递温情与抗疫的力量给人们。社会上还有着许多贡献着的人们,我们要感谢他们。

  (【优】能从现实看到好的一面也能看到不好的一面,展现了初步的理解和分析能力。运用排比的手法,语言表达整齐而清晰。

  【劣】再有一些细节描写、场面描写和情感表达就更好了。)

  看来,疫情其实也让人们的关系跨进了一大步。虽然一些防御方法可能拉远距离,但出发点其实还是为了自身的健康。让我们努力地抗疫吧!

  (【优】结尾总结全文,发起呼吁。

  【劣】主旨可以有些升华,除了努力抗疫,我们还从"距离与联系"中感受到了什么呢?)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立意准确,比较符合题意。全文中心比较统一,分析到位。如果再有主旨的升华那么文章会更深刻。

文章的选材都是来自生活,展现了小作者对生活的观察能力。

结构比较严谨,层次清晰。全文乃至具体段落都是总分总的形式,严密、整齐。

语言表达比较流畅,能运用不同的成语和手法表情达意。文章中再加入一些细节的描写,情感会更动人。



老师简介:陆玉,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四川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