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永不言败的我们(点评)_12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永不言败的我们(点评)_12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我们是炎黄的子孙,是永不言败的英雄——题记

  在童年我总是幻想什么样的人才能永不言败,是住在天庭的玉皇大帝,还是动画片里的铠甲英雄?每当这时妈妈会告诉我:“其实永不言败的英雄就在我们生活在啊!”再大些我想那些永不言败的人一定是伟大的抗战英雄,指挥全局的国家领导人。这时爸爸又会跟我说:“你说的没错,但是英雄可能离我们更近些。”从那以后我努力寻找永不言败的英雄,但是,在2020年的春天我真正的认识了一批永不言败的英雄。

  (【优】开头从什么“永不言败的英雄”写起,运用“不是……不是……而是……”这样的形式写出本文“近在身边的英雄”,跌宕起伏,与《爱莲说》的开篇有异曲同工之妙。并且,结尾处运用转折词,引出下文,吸引读者。)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新冠状病毒引起了肺炎疫情,随着春节的来临一炮打响。

  (【优】过渡自然。)

  武汉封城,疫情爆发,物资不足,缺少医护人员,缺少集中场地等等,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每个人都措手不及,这个本应热闹红火的城市瞬间被阴云笼罩。今年新春不再车水马龙,人来人往,街道上一片寂静无声,只有那医院大楼灯火通明,唯有一批批主动请缨的白衣战士在无所畏惧的前行,呐喊着那不可磨灭的宣言,那一声声坚定的口号让远在千里得广大中华儿女都倍感激动,那一刻我明白他们是一群永不言败的英雄!

  (【优】这一段写了第一类英雄——医护人员,与上文承接自然。

  【劣】与材料中的“距离与联系”相关性不强。)

  不,不仅是白衣战士永不言败,还有他们。那一位位城乡社区干部,那一个个年轻的红衣志愿者,还有那专心钻研的医学工作者,运输物资的司机叔叔,还有深入一线的新闻记工作者。他们不顾自身安危坚守岗位,为居家隔离的我们送来温暖,递来爱心,让每一个人知疫情,懂病毒。我还清楚的记得那一捆捆新鲜的蔬菜,那一声声温暖的叮嘱。他们都是永不言败的英雄!

  (【优】段首句与上文联系紧密,列举的方式写出我们身边的英雄。)

  我明白了,我们中华大地所哺育的炎黄子孙无论在面对何等困难时,我们都会永不言败。我们都是英雄,我们都是守护家园的英雄,我们都是永不言败的英雄!

  (【优】总结全文,点明中心,并且发出呼吁。

  【劣】偏离开头中的“距离”。)

  姓名:刘思彤

  年级:初二

  题目选自:全国新高考1卷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文章符合题意,从身边的英雄出发,讲述“距离和联系”,不过结尾处稍有偏题但是从选取和语言表达上能看出,小作者关注社会关注国家,具有很好的大局观。

选取事例具有普遍性,并且十分典型,能引起读者共鸣。内容有详有略,有主有次

本文结构清楚,层次分明。从一个问题“谁才是永不言败的英雄”出发,在生活中找事例阐释谁是英雄,详写医务工作者,略写其他行业的从业者,全面地分析了什么是英雄。

语言自然流畅,质朴亲切,读起来仿佛又回到了全国支援武汉的时期,动人而富有力量


  老师简介:陆玉,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四川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