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当仁不让,敢担重任》。?(演讲稿开头格式规范)
齐桓公、管仲、鲍叔的故事中,管仲、鲍叔虽辅助不同的君主,管仲也曾为了小白给过齐桓公一箭。但最后鲍叔仍在齐桓公即位后举荐管仲且齐桓公也能不计前嫌,重用管仲。故事中,齐桓公不计前嫌,知人善用,鲍叔知人善举,主动让贤,本中当仁不让,敢担重任。司马迁却说:“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人之人也。”在我看来,齐桓公称霸却少不了管仲,其中最重要的是他有当仁不让,敢担重任的精神。(首段开头做得不是很好。大段篇幅先进行故事背景铺垫,然后引出对鲍叔、齐桓公二人行为的并列式赞美,之后又加入管仲对三人的可赞美之处进行检点陈述。再以司马迁那句以管鲍二人作对比的评价性名言开启自己的评论转折,整体有先放错重点,后逻辑衔接混乱之感。)(优:最后一句直入主题,鲜明亮出论点。)
鲍叔举荐入官后,管仲知其任就其职,毅然决然承担起辅佐齐桓公的责任,在助齐桓公称霸的过程中,管仲建议攻谭、会盟,步步紧逼成功,助成功齐桓公称霸?。(史料运用体现丰富知识储备)他能专心于自身所在的位置,担当起其应有的责任,这也正是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及时转入现实,由古到今转接自然)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无数逆行者面对病毒的危险当仁不让承担起前往武汉的援鄂社会责任;面对骨髓灰质炎的危险,顾方舟舍己为人,当仁不让,毅然承担起疫苗的研发,为无数中国孩子保驾护航的责任;面对森林火灾,无数消防队员们不畏生死,但是不让承担起保卫绿色森林的责任.....(排比手法、四字词语的运用增强演讲稿说服、打动人心的气势;材料论证丰富,体现考生对时事的关注)无论是齐桓公称霸,还是抗击疫情所取得的成功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这都少不了像管仲这样就是当仁不让,敢担重任精神的人,许多人都认为其齐桓公能成功,是因为鲍叔的让贤,可若管仲没有当仁不让,敢于承担的精神,即使有本领,他无心辅佐,不尽全力,有再大的能力,也无法发挥出来。在我看来,有能力很重要,但有当仁不让,敢于承担的精神更重要,(古今对比,进一步分析论证主题,说明当仁不让精神的重要性)正因如此,我认为齐桓公称霸少不了管仲之敢担重任精神。(劣:此句总结不当,画蛇添足)
当仁不让,敢于担当是中华民族流传下来的中国精神。历史上像这样当仁不让,勇担重任的人物也有不少,如诸葛亮在刘备逝世后,刘禅成为了扶不起的阿斗,他毅然承担起辅佐刘禅的责任;林则徐在列强横行时,万里硝烟,毅然承担起“开眼看世界”的责任;伟大科学家钱学森,年轻时留学美国,学有成就后,不顾美国政府的反对毅然回国效力承担起中国导弹事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担当就是勇于承担自己的力量,在其位任其职,为国家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在担当中让命的脉搏与祖国的血脉一起跳动。(事例使用恰当;进一步明确主题“当仁不让。敢于担当”)
面对现在中国正处于社会大变革的时期,当仁不让,勇担重任的精神必不可少,每个人都应该树立承担责任的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进一份力。这份担当可以是像管仲那般承担着自身所处位置的责任,也可以是自己心中对祖国、对社会的责任,更可以是自己对自己的小小期望。这份担当无论大小,只要是有,对个人,对社会都是一种升华。(从数古到论今,从大格局到小个体,及时作呼吁;但可惜的是在个人如何践行“敢于担当”这一层面上并没有作充足的展开,本该是本篇文章重点的阐述部分却一笔带过,草草结尾,有头重脚轻之感。)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年级:高二
题目选自:全国一卷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题目紧贴材料主旨,立意精准、鲜明且角度新颖。选择以管仲作为切入点,引用司马迁的话作转折,干脆利落地
道出本文中心论点,为后文的陈述打开局面。
在“当仁不让,敢于担当”这个话题具体的阐述上,既引古又证今,列举了从古代、到近代、到现代大量生动的例子,具有极强的说服力和感染性,也体现了作者关注历史,关注现实的丰富知识储备。最后并没有单纯地止步于对话题的阐述上,而是在结尾及时做呼吁,将本文拉伸到一个更丰富的维度,走出以旁观者视角进行叙述的角落,将每一个听众都囊括进来作为主角,较好地完成了一篇演讲稿联动“你我”的任务。
基于文题“当仁不让,敢于担当”的一篇作文所应具备的所有要点都有所兼顾。
首先联系材料阐释如何得出这个立论角度,接着再引用古今事例对这个论点进一步进行分析论证,然后进一步加强论据与现实、社会的关联,最后对“我们”该如何在当代承担起“敢于担当”的责任做出呼吁。
整体内容比较完整,所用材料也很丰富,不会产生空泛之感,较有说服性和感染力。
除开首段的些微瑕疵,文章整体层次清楚,行文逻辑清晰。
不足之处在于,最后一段“我们”如何“当仁不让,敢于担当”的具体行动展开上面,没有做详细的交待,有种潦草收尾之感。
语言通顺。在修辞和句式方面注意使用短句、四字成语、排比等手法,增强了文章的文采,也起到了增强行文气势,发挥演讲稿感召力的作用。
大量事实材料的运用,也体现了考生平时善于观察、收集信息,以及良好的知识储备与合理输出能力。
李敬敬,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云南民族大学文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