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小学组]原谅过错,宽宏大量(点评)_15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小学组]原谅过错,宽宏大量(点评)_15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原谅过错,宽宏大量》

  (【劣】在作文中,标题不加书名号)

  各位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很荣幸能够在这里进行观点表述,我的发言题目是:《原谅过错,宽宏大量》。

  齐桓公之所以能成就霸业,有人认为这是鲍叔牙引荐好友的功劳,有人认为这是管仲知识渊博……而我却觉得,齐桓公成就霸业是因为齐桓公所能原谅管仲的错误,育作人才。如果齐桓公斤斤计较没有任用管仲,那么他的霸业也不会如此成功。

  (【优】用排比的格式提出自己的观点,整齐、有力。

  【劣】最后一句删掉会更加干净利落。)

  为何大肚量能够如此伟大呢?

  (【优】用问句来过渡,结构流畅。)

  有宽宏大量之心,可以维护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关系。同学们,人和人大干一架,冷战是不可避免的,空气中弥漫的一丝丝怨恨的味道,让人深思。或许,他们再也不会和好,可是这何必呢。原本互相宽容,互相谅解就能解决的事情,为什么要引发仇恨呢?我们互相维护,和睦相处,这是宽宏大量所基本拥有的。

  (【优】自此之下三个段落分别从三个角度来阐释宽容的力量,结构整齐。

  【劣】语言表达有相互矛盾的地方,语言不够利落,表达略显重复。)


  有宽宏大量之心,还可以成就梦想。成就梦想要靠众人的力量,这是在人缘基础上建立的。就像刚刚说的,学会去原谅别人的小过错。要像齐桓公,没有自己以前的敌对没有斤斤计较,我们身边发生的一些薄物细故,就不需要太多的顾虑。还要像齐桓公一样,不纠结于过往的是非,一心一意去实现我们的梦想,构建大的理想目标。

  (【优】这一层次比上一层立意更高,递进明显。

  【劣】分析部分没有体现宽容和梦想的关系,阐释有些混乱。)

  有宽宏大量之心,还可以与结交优秀的好友。不管是成就伟大的梦想,我们还必须认识天下优秀的人才。在现在的我们看来是基本不可能,但人才的发现,往往是看一个人领导能力,是否具备宽容谅解的心理,以理服人。每个人都会犯错,自己的下属往往也会失误。在他们犯错的时候,做为领导的你该如何看待这些失误与问题。是严厉处分,还是海纳百川?这两种不同的态度,决定他人对你看法,决定他人对你领导态度的认同与否。

  (【劣】第三层并未与上面两段构成递进关系,整体看来结构不够严谨。宽容的力量是可以结交优秀的好友,但是在分析的过程中话题转移到了上下级的关系。)

  言归正传,宽容待人是一种良习。是一种不与他人计较得失,不与他人计较过往的是非,与他人和睦相处的美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像齐桓公给予管仲宽容,管仲帮忙齐桓公成就霸业一样。帮助别人,在关键时候别人也会帮助你。

  (【优】精准运用名言俗语,为文章增色。语言表达流畅,观点突出。)

  宽容以待一切事物,可能不会得到回报。"乃知就阳意,草木皆有情",宽容给了他人无限的鼓励,给了我们无限的温暖和快乐。愿世界对你宽容以待!

  (【优】结尾处恰当地总结全文,重申观点,有文采有诗意。

  【劣】第一句和全文表达出的态度不一致,影响到中心的明确和统一。)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年级:五年级

  作者:沈壹心

  题目选自:全国一卷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立意准确,符合题意。全文中心比较统一,分析全面到位。

内容贴近生活,切入点小。

结构比较严谨,层次清晰。

语言表达比较流畅,能恰当引用名言支撑自己的观点。不足之处是语言表达层次不够鲜明,逻辑不够严谨。


老师简介:陆玉,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四川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