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一册 > 人教版高中第一册二单元作文:心系他人_800字

人教版高中第一册二单元作文:心系他人_800字

2020-05-20 来源:本站原创

  鲁迅先生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做人正该似这般心系他人。


  古言有云“达则兼济天下”,而事实上,心系天下的岂止仕途通达之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诗圣杜甫如是说。心系他人有时仅仅需要不经意的一句话,不经意的一个举动即可。


  还记得一贫如洗却坚持拾荒帮助穷苦学生的刘盛兰老人吗?残年风烛,发出微弱的光,苍老的手,在人间写下大爱。他所有的是如此的有限,一间破房,几个馒头。而他所有的又是那么的丰裕:对他人的爱,对社会的爱,还有人们对他的崇敬。心系他人,无论你处于何种境地,有心就会有成就。


  一生倾注于医业的胡佩兰老人耄耋之年仍坚持为病人看病,她心中盛满着对病人的爱与关怀,从不多收一分钱。遇上条件艰苦的病人她甚至为其贴钱。她说:“借着医生的名义去赚钱,这不好。”面对这样一位心系他人的老医生,我们只能“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心系他人,正如《论语》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把他人都放在心上,我们每个人不仅仅是一个个体,更是社会的一部分。英国文学家拜伦,原本可以逃离战争过着安逸的生活,可是他说:“人们在我的面前死去,死的不是我,可我不能不管。”他终是义无反顾地投身战争,即使最终不幸牺牲,他的精神也永存人世。


  你看,古有诗圣杜甫呼吁“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今有刘盛兰、胡佩兰两位老人留下人间大爱;还有英国文学家拜伦带着“不能不管”的心投身战争。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把社会,把我们放在心上,于是他们的名字熠熠生辉。


  而那些只顾自己的人呢?秦君暴戾无道,致使秦朝二世而亡。拿破仑后期大肆发动侵略战争,终是沦落到一个小岛上抑郁而终。


  而我,你,我们都明白,心系他人不仅仅是为了他人,更是为了我们自己。心像大海一样,有容乃大。盛满他人的心才是最最辽阔。


  你忘了吗?“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啊!我知道你没忘,你怎么会忘记呢?而我也是。我们都将携着一颗系着他人的心在人生道路上昂首前行。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