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抒情哲理散文:我爱诗词_750字

抒情哲理散文:我爱诗词_750字

2020-03-07 来源:网络资源

  华夏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中,唐有诗、宋有词、元有曲、明有戏、清有小说。其中,我爱诗与词。


  诗,让李白、杜甫等成为千古留名的大家。杜牧感叹时代的堕落腐朽,写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柳永因为思念恋人,写下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古诗词的浸润下,我悄悄地记住了一些优美的句子。生活中我也会借景、情背诵上几句。


  春来,我赞美着:“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夏至,我低吟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秋到,我吟诵着:“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冬临,我感叹着:“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比起诗,我倒更爱词。因为诗读来读去只有“七言”、“五言”、“绝句”、“律诗”,而词有“水调歌头”、“卜算子”、“西江月”、“蝶恋花”等诸多词牌名。变换着节奏,读起来有种韵律感。


  李煜在“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中怀念以前的时光;苏轼在“一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中抒发豪情;“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这样美的景色,贺铸却伤心欲绝。


  我真的爱词。在那一首首或长或短、或哀伤或豪壮的词中,我总会发现一个又一个不同的世界。在这一个个世界中,我最喜欢李清照与辛弃疾的世界。李清照柔美,辛弃疾悲壮;李清照哀伤,辛弃疾奔放。他们两个人好像截然相反,又好像有某种相像。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些句子让我更爱词。


  自从知道诗词,我就喜欢它;喜欢它时,我觉得自己爱它;当我开始爱它时,我才发现,自己已经迷恋上了它……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