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文大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文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得作文_1500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得作文_1500字

2020-03-01 来源:网络资源

  最近我九三学社积极响应市委统战部号召,组织广大社员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本书先从理论渊源和历史背景引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意义,然后分别从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如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全书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使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了更加系统和理性的认识!

  一个人为人处世,总要受一定价值观的影响和支配,它就好比是人生的指南针,不可或缺。同样,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也需要有社会成员普遍认同的价值体系来维系。任何社会都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所谓价值体系即主体以其需求系统为基础,对主客体之间的价值关系进行整合而形成的观念形态,集中体现主体的愿望、要求、理想、需要、利益等。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的新中国,同样需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需要无穷的创造活力、强劲的奋发精神,需要科学、鲜明的价值导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一书就对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战略意蕴、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做了全面深刻而又精炼朴实的阐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由四个方面构成,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内容相互联系、贯通,是党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有机整合的多元的价值体系,体现社会的多元诉求,贴近百姓,易为全社会所接受和认同。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我们更清醒、更坚定地把握和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有利于我们更清醒、更坚定地把握和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类历史上最科学、最先进、最严密的思想体系,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精神支柱。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决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

  理想体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奋力前进的向导。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没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民族就没有凝聚力,国家就没有前进的动力。所以我们必需要有一个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全社会树立和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把握的主题。

  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必须有强大的精神支撑和精神动力,在五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成为鼓舞各族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支撑。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成为推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使我国各族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取向,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把握的精髓。

  荣辱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是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基础。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明确了当代中国社会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在全体社会成员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努力奋斗,我们要把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放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框架中来认识,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不断予以发扬光大;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方面;要坚持以先进的理论武装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