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孩子谈恋爱怎么办_2000字
您好!非常理解您此时此刻的心情,也非常愿意与您共同探讨有关孩子高考前谈恋爱的问题。
我们知道,面临高考两个月左右时间的学生,他们每天的作业量“海多”,学习时间“超长”,心理压力“巨大”,在这种情况之下容易使人产生厌倦、烦恼和郁闷情绪,当有了这种情绪之后就很难静下心来学习。面对这种情况,孩子们并不是任由厌倦、烦恼和郁闷的情绪来摆布,而是更多地采用诸如参加体育运动、找知心朋友倾诉等积极的方式方法,来发泄心理的厌倦、烦恼和郁闷情绪,进而减轻高考的压力。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情绪不论是正面还是负面,有入口就一定存在着出口。您女儿厌倦、烦恼和郁闷情绪的入口是——每天的作业量“海多”,学习时间“超长”,心理压力“巨大”,我们给她找到厌倦、烦恼和郁闷情绪的出口了吗?从您整天盯着孩子把心思“全力集中到学习上”和不断地对孩子“忠告”的行为表现来看,您显然没有给孩子提供厌倦、烦恼和郁闷情绪发泄的出口。在这种情况之下,即便是孩子听从了您的“忠告”安静坐在桌前,厌倦、烦恼和郁闷的情绪也会让她丝毫学不进去。
每当在高考来临之时,我们经常说帮助孩子减压,这种减压不外乎倾听孩子的心声与孩子达到共情、同理,鼓励和支持孩子参加体育运动,保证孩子每天有六个小时以上的睡眠以及鼓励和支持孩子与同学交流和交往等等。从您的行为表现来看,其实是您没有走进孩子的内心,也不了解孩子最近这一阶段压力太大,心里郁闷,渴望有人倾诉的表现,您女儿的恋爱也不是我们世俗所谓的卿卿我我、琢磨过日子等等,而是他们双方在相同情景之下的相互倾诉、相互安慰、相互支持和相互鼓励,走共赢之路。所以我们首先要从积极的方面考虑孩子谈恋爱这件事。
您说“当时是想把她们拉开,可是女儿反映特别强烈,……我怕影响复习和高考,就允许他们偶尔可以课间交流思想,其它时间认真学习”。这种做法我非常赞成,但是我却不赞成您不断地对孩子“忠告”的行为表现。前面我已经说了您的孩子给她的男朋友写信、当面交流,在很大程度上是在自我减压,同时在人生的关键环节我相信我们的孩子肯定是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的。您在这种情况之下不断地对孩子“忠告”,一方面让孩子觉得我们不信任她,另一方面让孩子激惹的心情难以忍受,进而以激动的形式把负面情绪爆发了出来——“脾气非常大”。对此我想您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尊重、理解、信任以及关爱,如果您在这个时候再一如既往不断地对孩子“忠告”,那么就会给孩子火上浇油,使他更加变本加厉对待于您。由于她郁闷的情绪得不到发泄,说不定还会影响到高考的正常发挥。所以这个时候您要做的其实就是尊重、理解、信任、关爱以及以同理之心去理解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您真正是在为她减压。
我们知道,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在心理上遇到困难和障碍,来自同伴特别是异性同伴间的同理、共情以及心理安抚是最有效的。您的孩子在面临高考而遇到厌倦、烦恼和郁闷情绪的时候,只有懂得她的内心、与她所处情景相似的好朋友,才能真正起到心理和情感之上的相互关注、相互沟通、互相安慰,互相关心,进而达到最快速度的释放不良情绪和压力的目的。您的不断“忠告”之所以令孩子“脾气非常大”,说白了就是没有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理解、信任和关爱,我们爱孩子就应该接纳孩子,孩子对异性同学有情感,说明她长大了,她与异性同学交往并不是什么犯错误的行为,而是学习成长与成熟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应该接纳孩子的这份情感,以愉悦、宽容以及欣赏的姿态给予关注、关怀、诱导,我想孩子也会向父母敞开胸怀,真心接受父母的关注、关怀和诱导的,相信也会以加倍的努力来下功夫学习的!父母的真心接纳还会使她心情和乐、精力充沛,当然学习起来也就会得心应手,成绩的提高也会水到渠成。我们知道和乐的心境可以激发精力,精力也会因心情的和乐而越用越多。对于孩子的这件事儿,作为父母一定要从积极的方面去看待,也就是督促和鼓励她去创造未来幸福、快乐、愉悦和爱,相信孩子也会因为为了自己和“他”的幸福生活而加倍努力的,所以,父母要做的是欣赏和激励孩子珍惜现在,发奋学习,最终拥有幸福美满的生活,这当然也是我们所期望的。有机会告诉孩子常到我的网站浏览学习,说不定会获得助益,而尽快成熟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