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小学作文指导:让孩子们放飞想像_1500字

小学作文指导:让孩子们放飞想像_1500字

2019-07-08 来源:网络资源

  什么能使生活飞翔?

  诗歌。

  什么能使诗歌飞翔?

  想象。

  什么能使想象飞翔?灵感。

  我走进北京西四北四条小学的教室,好像一步走进了电视机里──只有电视剧里才会个个孩子全这么可爱。不不,什么电视剧也不会拥有这么满满一屋子的生动活泼,这么一屋子的劲爆的生命力。

  老师让我们这几个不速之客随便出题,由小学生们出口成诗。

  出题:T恤。

  诗:一个字母穿在身上,

  一看,原来是T恤。

  出题:1+1

  诗:一个简单的数字,在人们手里,变成人生的起点

  出题:作家

  诗:用一支普通的笔在普通里看见辉煌

  诗:作家像小偷一不写作文,不,一不写文章,手就痒痒。

  还有关于“作家是一个大海”、“作家是喷泉”、“作家是mó术师”等等。每出一个题,这些从二年级到四年级年龄不等的同学们抢着挤到黑板前,写诗。首先是在黑板前抢到一个位置,然后才边想边写。首先想到的是要写,然后才想怎么写。

  惟一不想的,是能不能写会不会写。

  年少,没有什么不可能。这些孩子的心里,没有“不会”这个词。不会写“魔术师”就用拼音当替补队员,写成“mó术师”。

  教室里还真有一位mó术师——那位老师。老师说想朗诵自己作品的同学举手,话音一落,教室立刻变成群猴雀跃的花果山。一个女孩,高举起手,在原地打个旋转,把蓝白两层的薄纱裙旋出一派蓝天白云,她就像蓝天白云上飞翔的快乐天使。她排到朗诵的队伍里,朗诵了自己的诗。回到座位,又站起来,又蓝天白云般地灿烂着排到队伍最后,还要朗诵自己在排队时写的诗。

  就听一个叫罗明宇的男孩子在念一首《蜘蛛》,挺长的诗,我只能大约记住几句:……蜘蛛,叫人想起在天上布网的渔夫……启发了人们发明了渔网、bǔ(捕)鸟网、排球网、乒乓球网。现在的互联网,是蜘蛛网迟到的影子……

  我感觉我在这个教室里,正在演变为这些八九岁孩童的粉丝,至少是这首《蜘蛛》作者的蛛丝。这时就听那mó术师喊了声:挑战者上!原先没挤上去朗诵的十来个孩子,这下全拥上前去,展开了稚嫩的童音。

  “回声,那是一把剑射在墙上,又弹了回来。”

  我拿起坐在后排的一个女孩的本子,那上边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短诗。“星空繁星点点,我要成为其中的一颗……”你叫什么?我问。王思琪。我刚和思琪小朋友说话,身边已围满了学生,一个个把自己的“诗集”向我塞来:这是我的诗!这是我的!看我的诗!这样地自信,这样地主动,这样地创意无限,这样地无穷动!

  这是北京一所普通小学的普通的孩子们。一位家长说,她的孩子原先每天要逼着她写作文,在这个教室里上了3堂课以后,就天天想写诗,这一个月写了一百来首了。这个诗女孩名叫齐若琳,9岁。一个马尾,一袭吊带粉裙,可爱得比电视剧还电视剧。我问她长大了想做什么?她说服装设计师和医生,是心理医生。

  就听哪个孩子问我:阿姨,你长大了想做什么?

  我?我长——大——了想做什么?我不知怎么想起季羡林先生背后管我叫“长不大”。或许智者的眼睛就是儿童的眼睛?

  齐若琳身后一个很懂事的女孩,悄悄对齐若琳说,不要叫阿姨,应该叫老师。齐若琳一脸严肃:叫老师太老了。然后郑重地对我说:我叫你姐姐吧。

  我笑。我想,大概我演变成他们的粉丝、蛛丝以后,我已经从时光隧道里倒流了几十年。或许,走进mó术师的这个场,人人都会变成兴致勃勃的八九岁。而兴趣,正是灵感是创意的前提。

  说起来,什么叫大人?大人就是长大了的小孩。

  又有一个叫郭雷的女孩送我一首她写的诗。她念:“赠洋娃娃陈祖芬的诗”。这首诗,其实是用我作载体,赞美爱,赞美快乐的。而我,恰恰创办了“爱与快乐研究所”——在我的一本小说里。

  郭雷不会读过我的小说,但是她已经读懂了人生最重要的课题——爱与快乐。她今天是迟来的。她推开教室门的刹那,身后嫩绿的树映衬着她,修长的腿和修长的马尾,简约的短裙上,错落着粉红和奶黄。我立即掏相机,要把这幅夏日的水彩定格下来,然而这幅画已经走进来了。后来才知道她是2005年中央电视台全国少年拉丁舞锦标赛第一名,还有很多全国大赛的歌唱和舞蹈第一名。又是“中华小记者”,采访过前韩国总理。今年更在“两会”上采访了王蒙、韩美林、姜文、姜昆、梅葆玖、王铁成。“所以我一见你就脸熟。”她说。当然,我和她的采访对象们都在政协文艺组。她采访王蒙的时候,王蒙说及韩寒、姜梦州和郭敬明这几位早早退学的学生,全中国几千万学生能走这条路的也就是这么几个,比飞机失事的几率还要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