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9月付出与回报中学组]深入味觉的爱_1500字

[9月付出与回报中学组]深入味觉的爱_1500字

2018-09-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清清
  年级:九年级

  我的妈妈自年轻时候起就学起了裁缝,所以在我记忆里,妈妈是向来的心灵手巧,缝制或是修改任何衣裳都不在话下,我也幸运地见证了她从帮别人做工,到自己能够独立经营起一家裁缝小店的成功史。
  妈妈工作细心效率也高,所以小店多年来总是顾客不断。但这样看似心灵手巧什么都会做的妈妈却有着不为人所相信的缺点--她的厨艺非常差劲。
  这么多年我唯一吃过妈妈做得像样的菜就是炒面,这也是她唯一一个没有过任何水平发挥失常的菜。像是其余的,比如红烧肉,她能做成没有味道的酱油汤煮肉;再比如炒青菜,我想我十多年来吃过最苦的炒青菜就是我妈妈做的;甚至于最简单的荷包蛋,她都能做成一只扁平散架的蛋饼。但也就是这样的各类菜品,陪着我们全家度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从我的孩童时代一直伴随着我长大,我也在妈妈做的饭菜的陪伴下神器地茁壮成长了起来。
  直至去年的那个夏天,我们学校突然举办起了美食节这个活动,而我也很不凑巧地作为班级委员,和班长一起代表班级带头参加了这个活动。而更不凑巧的是--我不会做菜。
  如果说用"焦头烂额"这个词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那可是一点也不为过。在父母的羽翼下成长了多年,我连泡面都没有自己煮过,如今却要让我操纵"玉米烙","意大利面"这么复杂的项目。当时的我只能坐在家中的餐桌前,看着盘子里的菜发愣,愣了半晌后,我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求助于妈妈吧,毕竟妈妈是家里面唯一一个会做菜的人。
  而听到我的求助之后的妈妈,可是说是震惊的,毕竟我向来都是对她的手艺评价得直言不讳。她于是愣了一下,甚至放下了手中的针线和衣物,可下一秒她却微微地笑了,她腾出手拍了拍我的肩,说道:"走吧,去厨房,我来教你做菜。"
  接下来的一幕幕可是说是让我震惊了。妈妈的做菜技巧明显不同于往日,她熟练地剥着玉米,裹上淀粉,锅里热着惊人计量的油,在火上慢慢加热等待玉米的到来。于是下一瞬间,玉米与热油瞬间结合,热油的温度烫熟了刚下去的玉米,无需搅动或是翻炒。静静等待一会儿之后,之间妈妈将热油沥去,倒出一张完整的玉米烙,撒上粗砂糖,淋上沙拉酱,这样一盘完整的玉米烙便迅速完成。与之制作过程同样令我震惊的,就是这道菜的口感,该怎么去形容呢?完全不像是妈妈做的!
  而我的妈妈,此时脸上洋溢着笑容,如同一位隐于世中的绝世高手一般,而手中的刀铲厨具便是她的秘器。这样的她在我的震惊之余又饶有兴致地给我演示了意大利面配酱的做法,我尝过之后心中更是百般疑惑。
  "妈妈,这是你的隐藏实力吗?"我放下筷子疑惑地想要寻求解答。
  "算是吧。"她点了点头,微笑了一下,果然受到我的夸赞她还是很高兴的。
  "那为什么......"我抢着想问她。
  "你看见我刚才用了多少油,多少调料了吗?"她抢过了我的话,认真地言道:"你是我的女儿,你和你爸爸都是我最重要的家人。所以我不想你们习惯于用这么多油盐去做菜,妈妈是个惜命的人,所以我很害怕,真的害怕你们生病。"她顿了顿,垂下头,仿佛在回忆些什么,良久才接着说道,"你外公要是懂这个道理就好啦。"妈妈的眼神渐渐黯下去了。她从前都很少提起外公,外公去世得早,又是得了不好的病去世的,想必那对年轻时的妈妈造成了不小的打击。而从妈妈的话语中来看,想来外公的病或许也与他常年的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此时我才明白,妈妈的悲伤,妈妈的恐惧,每时每刻或许都牵连着至亲之人逝去后的痛苦。我的妈妈是个惜命的人,她也希望她最爱的家人能够惜命,所以这么多年无论我如何评价她的厨艺,她都倔强得不愿意改正。而如今我才知道,她不仅会做菜,还做得那样好;而也是如今我也才知道,她不愿多放几滴油,几颗盐,不愿放多余的调料的真正原因。她不是不会,她只是不愿。
  我看着妈妈,很感动,却又有些哀伤与害怕。妈妈对我的爱深入骨髓,所以她害怕亲人之间的悲痛分离;而我也是第一次对于这种分离感受到了深深的恐惧。本该是令人高兴的厨艺授课,我的眼角却在那一刻湿润了。
  我最后并没有带着妈妈教授给我的厨艺去参加美食节,而妈妈也一定不会想到我会在美食节上打起了新鲜水果沙拉的主意。因为我知道,即使所有人都不在意我的菜里多一滴油少一滴油的区别,妈妈也永远都会在意。
  我终于明白,我的妈妈将她的"心灵手巧"隐藏了起来,只为把她的爱注进我的骨髓,深入我的味觉。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