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挫折的作文 > 挫折与成就相伴 _800字

挫折与成就相伴 _800字

2018-09-04 来源:作文网整理

  古诗词是中化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沉积下来的文化经典,诗人们也因高超的才能而流传千古。通过诗人,我们可以看到战火纷飞的沙场,勾心斗角的官场和诗人们丰富的感情世界。
  古来圣贤皆寂寞
  纵观整个诗人队伍,我发现越是成就高的诗人所受挫折越大。我想正因为他们负不羁之才,秉豪侠之气,眼里容不得半粒沙子,所以被那些世俗小人栽赃、陷害,人生失意,另一方面,正是由于才能太高,免不了被忌引火烧身,所以他们的人生之路总是崎岖,再崎岖。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起“诗仙”李白了,作为历史上最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他“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才华出众,但心高自傲,不愿参加科举考试,虽然谋了个翰林的职位,便不到两年就“赐金还乡”,最倒霉的是年过半百的他参加了永王的幕府,不知情的他受牵连,这么倒霉的事能让他碰上,这么大的挫折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说实话他也真够倒霉的。说完“诗仙”李白再说“诗鬼”李贺,他才华横溢,是百年难得一遇的人才,但因名声早播而为时人所妒,宣扬“家讳”之说被迫放弃考试,终身失意,郁郁寡欢。只度过了二十七个春秋。
  看来,上天是公平的,给予了诗人非凡的才能,也令他们的人生之路坎坷万分,正所谓“古来圣贤皆寂寞”呀!
  直挂云帆济沧海
  诗人毕竟是诗人,与凡夫俗子不同的是,他们屡遭挫败,但能正确地评价自己,重新奋斗。正是这不平凡的经历激发了他们创作的灵感,艺术因挫折而变得丰富起来。“八司马”之一的刘禹锡正是在被贬之后,与白居易扬州重逢,发出“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感慨,历经“乌台诗案”,苏轼没有消沉下去,而是“持节云中”,意待“冯唐”,等待“射天狼。”“易安居士”李清照,丈夫虽客死他乡,但将亡夫之痛与亡国之悲在词中得到渲泄,成为伟大的女词人。
  看来挫折与艺术是相生相克的,正是由于艺术成就极高,性格真正而孤僻自傲,引来无数非议与忌妒的目光,人生之路也就崎岖不平了,也因为倍受挫折,也使诗人们将诗作为渲泄的方式,或寄情于山水,或托物言志,因此艺术水平更上一层楼。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