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叙事作文 > 金秋八月话肥桃_1000字

金秋八月话肥桃_1000字

2018-09-01 来源:作文网整理

  我幼小的时候,只知我们家乡出产的肥桃香甜可口,人们爱吃它。至于肥桃的营养价值,生长特点,即使知道点也说不清楚,成熟期、开花期、贮藏期更是无法解释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对肥桃开始有了一点初步的了解。
  肥桃的外表有一层绒毛,成熟的肥桃大多呈淡白色或淡黄色,也有一些事微带点红色,从远处看当然看不出表皮这层绒毛,只有黄白色映入人们的眼帘,至于整株树以至成片的桃林,更是绚丽多姿了。
  肥桃的成熟期是金秋八月。肥桃呈圆形,通常是蒂部很大,顶端很小,周围突起,叫果肩,有的果肩一边高一边低,也有偏扁的。绕桃从顶端到蒂部有一条沟,深浅随品种而不同,叫做“缝合线”。关于“缝合线”的传说,小时候我听大人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一群仙女下凡到桃园,当她们来到桃林时,正赶上肥桃大丰收,便亲口称之为“佛桃”,并用细长的指甲在每个桃上划了半圈留作纪念,这就是“缝合线”。最后,她们摘了一些带回天宫,作为最贵重的“寿桃”献给了玉皇大帝。
  肥桃的大小通常是直径十厘米多,重一市斤左右,有的竟达二市斤,称之为“桃王”。肥桃汁水多,内含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入口一般都不留渣滓。有的味微酸,有的纯甜,宜于生食。熟透了的发软,桃肉竟变成浓乳汁,适于老年人吃,欠熟的发硬而脆,适于青年吃。剥掉肥桃的皮,削成块状,做成桃罐头,桃块仍保持它原来黄白的颜色。
  桃的贮藏期在十天左右,熟好的更不耐贮藏,五六天就变坏,只能供应当地人吃或短途运输出去;略生点,就易放,十五天不逊色;需要长途运输的,通常熟到七八成就摘下来。历年来到金秋八月,人们都根据运输的远近,把一个个大肥桃先后请下树,装在特制的箱子里,让它们坐上汽年,爬上火车,挤上轮船,运往全国各地,特需的乘上机,运往国外。
  肥桃树都是嫁接成的,用毛桃的种子下种,成幼树时作为母本,再用优良的肥桃树枝作为父本,嫁接成桃树。不经过嫁接的桃树,果肉和核能分开,人们称“能离骨”,而肥桃的果肉和核是不能分离的,人们称“不离骨”。
  肥桃花期是三月,早晚随品种而有所不同,花形小,粉红色,芳香浓郁,是一种蜜源植物,曾有“三月桃花胜仙花”之美称。
  肥桃,是我省的恃产,历史悠久,闻名中外,曾有“山东大肥桃”的美称,多年来一直被人们重视,
  桃树的寿命较短,结果期只有十年左右,所以,桃农们要不断更新桃林。近年来,技术人员正在科研部门领导下研究培植长寿的桃树,又因它适于温带,人们也在搞移植试验,随着科学的发展,将来也有可能培育出适应热带和寒带种植的新品种。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