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9月付出与回报中学组]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_1500字

[9月付出与回报中学组]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_1500字

2018-08-31 来源:本站原创

  至亲之情不应该是看着彼此渐行渐远的背影,而应该是: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是一位北大女博士,在《我是演说家》中的演讲内容,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怎样的子女”。整个演讲时间不长,却让人为之动容。
  80后的他们是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而作为00后的我们却是中国第一代留守儿童。00后的我们基本都是在爷爷奶奶的呵护下长大的,因此社会揣测我们的性格多了一份懦弱,少了一份刚毅。“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我认为正因如此,我们才更加坚强。
  我打小就跟着爷爷奶奶了,养我长大的是他们。早些年,我几年都少见爸爸妈妈,日常的联系就只有电话里的温言暖语;这些年,一年倒也能见上一面了,但多年积攒下来的生疏是不可磨灭的。每年他们回来时,除了掩埋在内心深处的丝丝欣喜外,我更多的是无措。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和他们相处,我已经过了像弟弟那样在他们怀里撒娇的年纪,然而我也不可能做到漠然处之。所以我和他们之间似乎就是最陌生的熟悉。
  上了高中以后,我就离开了之前的小镇。初次离家,我心里最惦记的是我的爷爷奶奶。每次回家,他们总是会准备很多我喜欢吃的,走了时,他们又总会不厌其烦的各种叮嘱。不知不觉中,我已经这么大了,他们的腰板已经挺不直了,头发也花白,一双手到处都是老茧,整个人因为各种病痛的折磨也已经瘦削了不知多少。我们总抱怨现在的我们负重了多少,可是却忘了那个年代的他们从没有轻松过,从国至家,他们是真的操劳了一辈子。
  我一直以为我是一个可以接受生老病死的人,直到最近读了龙应台的《目送》,我想我可能做不到。我无法想象如果哪一天没有了他们,我该怎样。那种想一下都撕心裂肺的痛楚真的让人恐惧。所以,我开始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他们待在一起,即便什么都不说,我也欢喜。
  之前我七点起床,后来我发现他们六点就起了,所以我也六点就起来,和他们一起准备一家的早饭。吃饭我总比他们要快很多,后来我就陪着他们一起慢慢吃。吃完了,我想去洗碗,他们总拦着说,你做你自己的事去。其实,对我而言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和他们坐在一桌吃饭的时候。在饭桌上,爷爷总喜欢提我们家的那些“光荣”往事。从六十几年前大公大婆一边在乡里教书一边读书,到最后有了出息把一家十几口人都迁到了外面,独留了守家的他和送人的二公,到现在他们已经搬至了国外。又从四十几年前大伯一边割喂牛的草一边读书,最后也算小有成就。再从这一辈的我们,个个都是他骄傲的。我很幸福,能让他们感到骄傲。有时候他也会说些他们年轻时候的生活,和爸爸小时候。他说他们都是吃了“黄泥巴”,啃了树皮的人。爸爸小时候经常惹他们生气,现在弟弟完全有过之而无不及。现在我很喜欢听他讲这些,尽管千篇一律。每次都是爷爷他在讲,我和婆婆就一边吃饭一边听,有时还附和几句,场面是真的温暖。
  因为年轻太过劳累,现在的他们累一身的痨病。他们不过从这间房走到另一间房,呼吸都是沉重的。我一直好奇他们为什么起的那么早。现在我知道了,婆婆跟我说,她晚上根本睡不好,因为她的腿一到晚上就抽筋,经常一晚要起来走好多趟。原来不是起得早,而是不能睡。心是针扎般的痛,我心疼他们,却束手无策。婆婆的背是撑不直的,据说是年轻扛树被压的,现在她走哪儿都拄着一根拐杖,即便她极少出门。每次看着她已经这样了,还在忙里忙外的,我才发现我有多么的无能为力。我让她不要做,她说,这个又没得啥子事情。我说我帮她做,她说,你自己去做自己的事。我不喜欢这样逞强的他们,尽管我知道他们这样都是为了我,我的爸爸妈妈。我希望他们能吃好,不再以“我又不喜欢吃这些”为借口,把什么好的都夹进了我们碗里;我希望他们能休息好,不再操劳,不再受折磨;我希望他们能安心的享天伦之乐。
  亲爱的爷爷奶奶,过去辛苦了。现在,您们的健康,是我的自豪;您们的快乐,是我的安慰;您们的幸福,是我的心愿。往后,我会努力做一个让你们安心,骄傲的孙女,但是拜托,这一路一定要有你们。时光如果能停留,我愿意用我的生命换取你们健康。
  谢谢那些年你们养我长大,谢谢这些年你们为我,为我的爸爸妈妈付出的一切,现在我想陪着你们慢慢变老。也谢谢你们呵护了我整个成长,那些相依为命的日子,满满的记忆都是你们。
  祝愿我亲爱的爷爷奶奶会幸福的度过以后的岁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