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半命题作文 > 2018年孝感中考半命题作文范文:拾起童年的点滴

2018年孝感中考半命题作文范文:拾起童年的点滴

2018-07-24 来源:作文网整理

  我的童年和少年时期是在七十年代,那是一个很阳光很纯真的年代,那时候贫富差距很小,人们的心态平衡,社会祥和友爱,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处处充满着正能量。庆幸自已在那时渡过了美好的值得回忆的童年。
  记得刚上学时家里穷,母亲给了我一只镶有黄线很结实的深红色布袋,不知道是她自已缝的还是买的,反正不是真正的书包,我就是提着这个布袋高高兴兴步入了学校。以前国家倡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发杨“好八连”精神,提倡“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简朴生活,虽然我那只“书包”用了很多年,也不会被人歧视什么的,所以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
  我至今还记得一年级语文第一课内容是“毛主席万岁”,第二课内容是“中国共产党万岁”第三课内容是“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宝”,后面的记不清了......。上学后的第一年加入了红小兵,那是一块小小的长方形红色软塑料,上面写着“红小兵”三个金色字,当时挂在胸前感觉无上光荣,一年后升级改为挂红领巾了。因我家成份是贫下中农,当时我也算是根正苗红的优秀儿童了,记不清在几年级,我成为一名学校的呼喊队骨干,“呼喊队”其实是由十几个或几十个小学生组成的口号队,当时每星期其中一天的中午或傍晚,我们拿着红旗列队在村里的主要道路上去喊一遍“农业学大寨,各行各业支援农业,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等一系列附合时代潮流的口号。
  除了正常的上学读书以外,每天放学回家要去外面割野草,当时没那么多这个培训班那个培训班的,放学回家除了做作业就是帮家里干活,那时我家养了二只猪,约5~6只鸭子,还有好几只鸡,我们那里没有山,只有大片的农田,路边、沟沿、河岸长了很多青草,割一篮猪草还是不难的,割完后还能与其他小伙伴一起玩一会,好多小动物小植物就是在那时候认识的,我们有时候还在焦泥堆里煨几个小毛芋吃吃,那味道真的很香。
  到了放暑假的时候,正是农忙季节,大人们都去田里忙了,我们这些小孩子就要帮家里做家务烧饭了,我们这里是用稻草在大灶里烧的,家里吃的基本上以自留地里种上来的为主,如土豆、毛芋、茄子和咸菜、腌冬瓜、酱萝卜等各类蔬,隔三差五的还能吃上国家供应的水产和肉,有时还能在生产队里分到免费的瓜果和牛肉吃。夏天农村的生活很丰富,除了上述之外,我还要去田沿边捉泥鳅,到沟渠里去抓小鱼,抓回后挑大的留着全家人享用美食,其余的喂鸭。每当到了下午4~5点,我们大群的小孩就要到河里洗澡游泳,顺便还摸些丝螺回家,那时水里的欢乐情景绝不亚于现在的水上乐园。到了晚上,因为没有电风扇,所以生产队的水泥晒场上会聚有好多人前来纳凉,我们本地话叫寻风凉,这时老人们讲着各种各样的故事,小孩们尽情地疯玩,有时候很晚了也不想回家去,好几次等母亲喊了才只好回去。农忙过后,公社的放映队会来村里放露天电影,大约一月1~2次,大家会早早地把凳子椅子搬到放电影的晒场上,不用担心那些东西是否会丢掉,一到天黑放心地去免费享受这顿文化大餐就是了。
  我们那年代的小孩虽然没有现在吃得丰富,但所有的食物都是天然的,我们那年代小孩玩的没有现在多,但我们能在劳动中找到无限乐趣,我们那年代没有名目繁多的课外培训班,但我们置身大自然必将获得更丰富的课外知识,我们那年代虽然没有现在的繁华景象,但小孩在外时做父母的不用担心被坏人拐走。
  以前的那份纯真、淡然、恬静,相对于现在来说是那样的弥足珍贵。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